藍籌混紅籌變紫籌股 游走在港股與中資之間

何為「染藍」?藍籌混紅籌變紫籌股 游走在港股與中資之間

投資

廣告

藍加紅變紫,不止是調色盤上的色彩理論,這套理論也適用於港股

「藍籌」一詞源自賭場

藍籌股」(Blue Chip)這個名詞,無論對股民抑或非股民,都十分耳熟能詳,彷彿是投資的信心保證,這些股票的股價上落比較慢、市值大、交投又活躍,既適合投資新手,亦適合長線投資。「藍籌」一詞並不是由香港股民所創,其實是借用了美國華爾街的術語。在美國的賭場裏,藍色籌碼代表最大銀碼,後來順手借來,成為某些大型上市公司股份的代名詞。
港股之中的「藍籌股」,一般是指50隻組成「恒生指數成分股」的股票,這些股票極具實力,十分穩健,例如長和(00001)及滙豐控股(00005)。

成為「紅籌」也要講資格

「紅籌股」(Red Chip)是指在香港或海外註冊,在香港上市,主要業務在內地,而且具有中資背景的公司所發行的股票。「紅籌股」之所以稱為「紅籌」,有兩種說法:一是指紅色籌碼在賭枱上是第二面額高的籌碼,僅次藍色籌碼,借指「紅籌股」的實力僅次「藍籌股」;二是指中國國旗的顏色,是把中資公司形象化的描述。

是不是所有在香港發行兼具中資背景的股票都稱為「紅籌股」呢?當然不是。「紅籌股」一般是指,市值最高的200間在港上市的中資公司,當中有25隻最具代表性的股票,成為「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又稱「紅籌指數」)的成分股。這些股票須由中資企業直接控制,至少有30%股權由內地機構持有,典型例子有中國海洋石油(00883)及中國移動(00941)。

藍加紅變紫

近年,有不少「紅籌股」晉身「恒指成分股」,成為「藍籌股」,坊間稱之為「染藍」,兼具「紅籌股」及「藍籌股」的地位。由於在調色盤上,紅色混藍色就會變成紫色,所以,這些股票被稱為「紫籌股」。

「紅籌指數」之中的中信股份(00267)、中國海外發展 (00688)、中國聯通 (00762)、中海油、中移、華潤置地 (01109)及蒙牛乳業 (02319)均屬「紫籌股」。
藍籌混紅籌變紫籌股 游走在港股與中資之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