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神股」加持 港股勢變東方納斯達克 黃國英豪言網易、京東只屬「一般貨色」

黃國英批網易、京東只屬「一般貨色」 港股4大「神股」加持勢變東方納斯達克

投資

廣告

香港本地公司慘成中美角力的「磨心」,黃國英就教路繼續追捧科網龍頭股。他預計未來港股將呈「三分天下」局面,分別是阿里巴巴—SW(09988)、騰訊控股(00700),以及不少基金熱切期待的字節跳動(ByteDance)。他又指出美團點評—W(03690)的市值規模雖然大,但其跑道潛質不及阿里及騰訊。是次疫情亦反映出美團聚焦在外賣及旅遊業務,令整體生意的風險增加,所以只屬於「第二梯隊」。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中新社

阿里和騰訊分別在電商及休閒服務上稱霸,龍頭地位難以動搖。兩者為用戶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其商業模式具可持續性。

以騰訊為例,在疫情下另有生存之道,微信及QQ讓用戶在居家令期間可以與親友保持聯繫,驅動兩者的每日總消息數及使用時長各自獲得同比雙位數增長,小程序亦進一步融入日常生活服務,尤其是在日用品購買及民生服務方面,現時日均活躍賬戶數超過4億戶。

遊戲業務更加受惠於疫情,尤其在居家令期間,手機遊戲方面,升級後的《王者榮耀》遊戲引擎,使遊戲內道具的音頻與視覺效果質量大大提升;《和平精英》的合作活動,成功令用戶活躍度再創新高,也顯示出騰訊內部跨IP合作的協同效應,總計第一季網絡遊戲收入按年增長31%至373億元人民幣。

阿里保持強勁增長

阿里巴巴方面,2019年財政年度阿里巴巴數字經濟體實現了10,000億美元網站成交金額。 儘管財年最後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公司整體業務仍保持強勁增長,年度活躍消費者在全球範圍內增至9.6億戶。 雖然公司核心商業業務自1月底以來受到疫情的負面影響,但3月份已經開始穩步復甦,公司早前就預測2021年總收入將會超過6,500億元人民幣。

字節跳動潛力遠勝美團

市場對字節跳動較為陌生,只知為抖音的母公司而已。其實字節跳動旗下產品還有今日頭條、互動百科等,公司理念是通過人工智能(AI)向用戶推薦其感興趣的內容。 2012年8月推出新聞推薦應用今日頭條,該平台研究用戶閱讀和搜索內容的反饋,再根據這些習慣推薦訊息和文章予用戶。 隨著數據的累計及算法的進步,改善用戶體驗後,用戶逗留的時間也愈長。據報道,現時頭條日活躍用戶已經攀升至超過1.2億戶。

據數據統計平台Sensor Tower資料顯示,抖音和TikTok(抖音海外版)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下載量已超過20億次。 單是2020年第一季,TikTok的下載量已超過3億次,用戶支出增至4.57億美元。

4大「神股」加持 港股勢變東方納斯達克 黃國英豪言網易、京東只屬「一般貨色」
熱傳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將在港上市。

東方納斯達克將誕生

黃國英認為龍頭股ATM;加上字節跳動,連同阿里健康(00241)、金蝶國際(00268)等中國新經濟股提供龍頭以外高增長股的選擇,將合組成「東方納斯達克」。

情況就如美國股市般,以FAAG為首,即臉書(Facebook,美股代號:FB)、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和谷歌(Google美股代號:GOOG);再加上市值較低的N(Netflix,美股代號:NFLX)及其他二線增長股合。 目前看來,香港股市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交易所,已經踏入不可逆轉的地步。

經過新冠肺炎後,各國意識到去全球化的過程勢在必行。 世界剩下中、美兩大消費市場,黃國英表示在兩國內部去全球化會產生商機;而兩地市場龐大,足夠孕育新經濟股。 京東、百度、網易一般貨色 對於熱傳6月會來港上市的兩隻中概股—京東(美股代號:JD)及網易(美股代號:NTES),征戰美股多年的黃國英就不太看好。

4大「神股」加持 港股勢變東方納斯達克 黃國英豪言網易京東「只是一般貨色」
征戰美股多年的黃國英不看好京東網易能像美團般長升長有。

他指京東在美國的表現很一般,而電子商貿不是一個大賺特賺的生意模式,對比阿里巴巴有雲計算的殺著,京東只是一個工商平台,

「京東是function型公司,不是business empire公司,令京東潛力有限。現時因在港上市才獲重新炒起,雖有炒作空間,但難以如美團般炒上。」

而百度(美股代號:BIDU)一早被打入冷宮,公司發展陷入瓶頸難以重返當年「BAT」時代的輝煌。 長遠來看網易在美股價表現是三隻中最好,但都比不上拼多多(美股代號:PDD)及嗶哩嗶哩(美股代號:BILI),他坦言字節跳動才是真正值得期盼的第四間大型科網公司。

4大「神股」加持 港股勢變東方納斯達克 黃國英豪言網易、京東只屬「一般貨色」
字節跳動融資狀況。

更多黃國英專訪:
「唔好再買領展、港鐵!」黃國英料5年後人人只談國指告別恒指:港股只買中資股 本地股「坐和望輸」
黃國英2020年股份推介 收息棄領展棄REIT換「新經濟」收租股 臆想「足球陣」大公開

黃國英專訪 | 第二季靠兩大主題股「食餬」美股短期跑贏港股原因係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