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錢上車? 莊太量建議到大灣區置業:15年後香港是窮人才住的地方 羅家聰反駁「看不到大灣區有何特別之處」

珠海填海供香港建公屋?莊太量建議到大灣區置業:15年後香港是窮人才住的地方 羅家聰反駁「看不到大灣區特別之處」

樓市

廣告

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不少風霜雨雪,但社會運動到新冠肺炎爆發,再到港區國安法,香港的GDP及就業率雙雙走下坡,唯獨樓價仍然不跌反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根據測計師行世邦魏理仕集團(CBRE)發表的《2020年全球生活報告》(Global Living Report 2020)顯示,香港去年平均樓價以125萬美元(約975萬港元)在39個重點城市中排首位。

無錢上車? 莊太量建議到大灣區置業:15年後香港是窮人才住的地方 羅家聰反駁「看不到大灣區有何特別之處」
測計師行世邦魏理仕集團(CBRE)發表的《2020年全球生活報告》。

雖然再度蟬聯「全球最貴住宅」名銜,但是去年樓價升幅較2018年收窄一個百分點至4.7%。租金方面,亦由2018年按年增長8%,變為去年下跌1.7%。 報告指,在香港政局動盪及疫情的影響下,未來的住宅市場很大機會下跌。

太多既得利益者 回調機會微

雖然不少人都憧憬疫情和社會事件等因素會令樓價回調,不過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回調的機會很微。

「香港樓價持續高企的最大原因就是太多既得利益者,太多人想炒樓發達,要令到香港樓價回調很困難。香港現有五成人有樓,就算一個300平方呎單位都手持幾百萬元。如果樓價下跌,這一大班人將損失慘重。」

他更指除非政府將所有私人住宅收歸公有,將土地重新分配;否則,很難見到樓價回調。 的確,近十年的樓價指數一直飆升,香港樓價持續高企已不是新聞,到底有甚麼基本因素支持,令樓市「企硬不跌」?

羅家聰指需求問題是樓價飆升的主因:「其實香港每年在房屋上的供應變化都不大,我所指的需求問題並不是指住屋需求,是因外圍因素影響而進行買賣,是投資、投機的需求。而這種需求絕對是主導價格的主因,正因如此過去10年樓價才會持續高企。」

無錢上車? 莊太量建議到大灣區置業:15年後香港是窮人才住的地方 羅家聰反駁「看不到大灣區有何特別之處」
未來數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將少於過去。

樓價有波幅無升幅

樓價不跌,那有沒有機會再爆升?羅家聰直言很難,原因是「香港已變質」。他指不少人在過去10年或者未看到這點,但隨著社會所發生的事,香港已經變得令人「無信心」。 他指香港現在還掛著國際金融中心的頭銜,依然存在炒樓的潛力,但這個潛力肯定無以前強,相信亦不能長久持續下去。

大灣區宜作退休部署

不少年輕人、打工仔在面對香港誇張的樓價時,不得不放棄追尋「上車夢」。

到底有甚麼辦法幫助年輕人置業?莊太量指大灣區或成年輕人的「上車」希望。

「其實如果有幾十萬元,已經有好多選擇,我最建議大家買大灣區。不過,作為投資的話,大灣區回報未必太高,因為內地房屋收租價格不高。不過,這層樓是用來部署退休,用作退休之後的安全網。」

二線城市雖然仍未發展,但他對內地發展充滿信心,他舉例指深圳15年後,人均GDP可能比香港更高。 他強調,年輕人「上車」目的應著重於解決退休後的住屋問題,以減輕現在的生活壓力。 現時市場不論對內地經濟和政治環境都很憂心,甚至已經開始擔心「2047土地大限」的問題。

大灣區發展較香港好

就此,莊太量表示當年怕內地收歸香港,是因為內地比香港窮;但在27年後,內地經濟一定大有改變,他更相信大部分大灣區的地方都會做的比香港好,並直言:「咁大家怕甚麼呢?我們是相對較窮的地方。」 只是,「大灣區上車」理論就不是個個受落。

對於大灣區置業是否一個好選擇,經濟分析師羅家聰坦言:「睇你同邊個講啦,對我來說都只是一個地產項目。」

「其實『大灣區』跟『珠三角』是沒有分別的,只是重新起了個名字。除了珠三角的樓價猛升之外,我看不到大灣區有何特別之處」。

兩位專家分析環球經濟:
莊太量料中國誓成世界霸主 羅家聰反指全球「黃色經濟圈」正杯葛中國 直言內地經濟將迷失20年
「美股起碼升到8月」羅家聰稱納指勿估頂 美股唔怕買 拆解只升不跌之謎|A股牛短熊長 莊太量建議內地金管局要減低干擾

與畢菲特唱反調 莊太量睇好航空股反彈強勁 2隻內航股望升20%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莊太量指國安法助穩定發展經濟 羅家聰反指令香港玩完:最驚「共你個產」,取消港元有幾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