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 工作 李嘉誠工作順序7部曲 勿強求升職 步步小心才可成為香港首富!|張慧敏Son姐

李嘉誠工作順序7部曲 勿強求升職 步步小心才可成為香港首富!|張慧敏Son姐

職場

廣告

早前,網上流傳據說是李嘉誠先生做事排序方面的10個心得,筆者從中挑出當中7個重中之重和大家講解。人無完人,事無完美,做人自強不息,做事力臻完美,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撰文:張慧敏(Son姐)|圖片:unsplash、中新社

1. 職場——先升值,再升職

先講升值,是提升自己的價值升,亦即是身價。

要超越自己,比之前做得更好更仔細,創造新的價值,才叫升值。

秘訣是必須學習站高一步、踏前一步、爬上一步、目光遠一點、進取多一點、準備多一點,機會自然來。

至於升職,除了公司內部的職位,不要忘記還可以向外求。所以只要升了值,做出好成績,何愁冇職升?

2. 溝通——先求同,再求異

溝通並不是打辯論,毋須要求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首先要平心靜氣,接納雙方都有發表自己意見的平等權利。

講到求同,就是先找出共同方向和目標,還有共同利益,然後再求異。

求異就是用甚麼方法做事可以各有不同,只要殊途同歸,達成大家協同的結果便可。

3. 執行——先完成,再完美

Better done that perfect! 沒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構想階段時,如何天馬行空都可以,講出來可以很輕鬆;但實際推行後,試過才知困難及關卡何在。

雖說世上事情沒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不過,英文俗語有話「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還是先把工作完成,然後才有精益求精的空間和可能。

4. 學習——先記錄,再記憶

以前外出工作一定要帶紙筆做紀錄,如今可以用手提電腦或電話,甚至錄音都一樣方便。

記錄在案的好處,是避免自己聽錯或記錯,更甚者是怪錯。另一好處是方便自己隨時翻閱翻查,掌握到之後,只需要記住重點就夠。

5. 設計——先仿造,再創造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

不過有名師指路,最終都要靠自己吸收後,再領悟當中真諦,然後創出自成一格的路線。

李嘉誠 工作 李嘉誠工作順序7部曲 勿強求升職 步步小心才可成為香港首富!|張慧敏Son姐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圖片:unsplash

6. 創業——先成長,再成功

萬丈高樓由地起,但若根基打不穩,又如何起得高?勉強夾硬起,結果只會是倒塌,還會傷及無辜。

套用於創業上,開始時艱辛是肯定的,要交學費是必然的,撞板撞多了,學費交過了,人情冷暖嚐過了,冷嘲熱諷受過了,還有堅持毅力繼續奮進的,才有資格講成功。

7. 情緒——先解決心情,再處理事情

若與對方發生爭拗,可說是毫無意義,對解決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令矛盾及鬥爭更加白熱化,留低滿身牙齒印兼被記仇。

為什麼EQ比IQ重要?皆因發脾氣是本能,壓得住不發出來是本事。

沉得住氣,以終為始,可以達成共識的話,退一步,甚或退幾步都無問題。以退為進,以解決事情為目的,和氣生財,以和為貴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