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哥倫布豎雞蛋 今有創業家改變世界

古有哥倫布豎雞蛋 今有創業家改變世界

職場

廣告

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故事,相信人人都聽過,不過讀者們又有聽過「哥倫布豎雞蛋」這個故事嗎?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unsplash

哥倫布凱旋回歸

1492年,意大利出身的航海家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在四出游說十多年後, 終於獲得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Isabella I of Castile)的賞識,資助他的冒險之旅。

1493年,他成功發現美洲新大陸後,「英雄式」返回西班牙,獲得皇室厚待設宴,但卻引來一些貴族的妒忌和看匾。 哥倫布豎雞蛋是取巧嗎 在宴會上,一名貴族對哥倫布說:「發現新大陸很了不起嗎?只要坐船一直橫越大西洋,就可以發現新大陸,人人都可以做到吧!」

哥倫布豎雞蛋

哥倫布沒有直接跟他爭論,而是不慍不火地在桌上拿起一隻熟雞蛋,請在場人士把雞蛋較尖的那端豎立在桌上,各人不斷嘗試,卻沒有人成功。 之後,哥倫布拿起雞蛋,在尖的部分向枱邊一敲,蛋殻裂了,並成功豎立在枱面上。 貴族們看見被哥倫布使用這個「取巧」的方法,紛紛抗議:「只是在蛋殻上開一個洞,有誰不會?」

哥倫布便說:「在沒有人成功做到之前,其他人都不知道怎麼做;但當有人成功做到之後,其他人又認為人人都可以做到。」 這個「哥倫布豎雞蛋」的故事,是史實還是後世杜撰,雖眾說紛紜,但他的四次遠航就開啟了「大航海時代」。

其後,更導致「殖民主義」及「自由貿易主義」在歐洲各國興起,改變了世界的政治及經濟氣候,實為一個創舉。而這個創舉,又跟現代創業家的創業過程有不少相似之處。

古有哥倫布豎雞蛋-今有創業家改變世界

現代哥倫布都在改變世界

當年,哥倫布四出游說歐洲各國君主,資助他遠征大海,就如初創企業家四出尋找投資者發展創新業務一樣;哥倫布帶領著船隊向未知的領域探索,就如現代的創業家開拓未有商家觸及的「藍海市場」;哥倫布帶著冒險精神尋找新陸地,也跟現代的創業家帶著創業精神尋找新商機一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無論是哥倫布還是現代的創業家,都身兼探險家和開拓者,都是「做從前沒有人做過的」及「做了就能改變世界」的事情。 就如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微軟(Microsoft)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谷歌(Google)創辦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等商人,也許他們創業時也未想過可以改變世界,但他們的「作品」,如智能手機、作業系統、社交平台及搜尋引擎等,卻徹底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有如現代的哥倫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