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如同博弈?想達到目標應及早籌謀 適時運用靈活多變的方式|劉啟明

理財如同博弈?想達到目標應及早籌謀 適時運用靈活多變的方式|劉啟明

理財

廣告

理財是一種習慣、觀念、態度及技巧,本身是較主觀及抽象的;加上理財週期相對長線,理財底子較弱的人士會較難掌握。筆者一般會以下棋作比喻,讓客戶較易明白理財的箇中道理及實踐方法。

撰文:劉啟明|圖片:Unsplash

筆者於兒時已熱愛下棋,入行後,更發現理財與棋局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對下棋感興趣,但某程度上,理財是每個人應有的技能,不妨多學習、多了解、多鑽研,理財之路才會更加平坦。

理財目標相當於棋局中戰勝對手?

理財最基本目的是滿足財務目標,那怕是家庭責任、供樓、子女教育、退休策劃等。最理想當然是用有限資源,以不同方法高效地完成。每個目標的時限亦有所不同,有長有短,當每完成一個目標時,等同人生贏了漂亮的一仗。下棋也同理,目的就是要想盡辦法戰勝對手,用手上的棋,以最快方法拿下對方的王。唯一不同的,是下棋的節奏較緊湊,要求下棋者有臨場應變及獨立作戰的能力。

理財如同博弈?想達到目標應及早籌謀 適時運用靈活多變的方式|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理財策略等於棋藝?

棋藝可謂層出不窮,有保守派、進取派、機會主義派或以上的混合。保守派通常是死守,傾向用較少資源及較多時間獲勝;進取派則較激進,傾向用較多資源及較少時間獲勝;機會主義者早段較為保守,直至發現對手的漏洞時,便會轉為進取。

正如有些人會持有較多保險產品及較保守的投資項目,不求急進,只求穩陣;有些人偏重較多高風險投資,為求以最快方法致富。至於機會主義者,一般會持有大量現金;加上投資保守,但當適當的投資時機出現時,便會大手出擊,傾盡全副財力,但求一夜致富。以上三派均沒有絕對的優勢,有利亦有弊,關鍵在於面對何種對手(即理財需要)。

理財如同博弈?想達到目標應及早籌謀 適時運用靈活多變的方式|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猶如下棋時更改棋路,理財策略定期應檢視 ?

理財之路從來不平坦,萬一遇上突如其來的風險或家庭狀況有變,原本的理財策略或需要作出調整,必要時可能要更改基本目標,甚至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可謂過五關斬六將,絕不可以一本通書讀到老。

棋局亦一樣,對手會根據攻勢作策略性調整,同時會尋找己方的弱點而作出反擊。如果己方沒有適時應對、改變棋路、定出對策的話,很快就會落敗。唯一不同的,是下棋時,旁觀者不得作出建議,高度要求當局者需要有獨立作戰能力,靈敏的危機觸覺及良好的心理質素,才可以與對手競爭下去。

「緊湊」二字除了比喻棋局節奏,也帶出理財策劃愈早開始愈好的原則。倘若面對每一個理財目標都是臨急抱佛腳,整個過程會十分緊湊,理財策略也不得不激進,結果可能未盡人意,最壞情況甚至會出現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