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 再襲 企業 投資 全球經濟 復甦無望 l型時代

疫情再襲 企業縮投資高於金融海嘯 經濟步入「L型時代」

投資

廣告

由2月底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一直有不少投資者憧憬疫情短時期內就會消退,經濟亦會迅速重啓。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但是,Refinitiv data調查了近4,000間公司後預計,2020年全球資本支出的削減幅度平均為12%,這個數字遠高於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11.3%,也是十多年來最大的降幅。

資本開支削減度高於金融海嘯時期

經濟能否復甦要看的是企業的投資,在全球資本支出大幅削減下,「V型」復甦的預期可能只是個幻想,最終可能是「U型」、「L型」。
英國資產管理公司施羅德的首席經濟學家凱思韋德(Keith Wade)解釋:

這個削減現象源於目前的經濟封鎖,不少公司的現金流完全枯竭,因此傾向規避風險而減少投資。

他又指,由於企業投資疲軟,生產率的復甦將會受阻,GDP增長受進一步拖累。

從Refinitiv data的調查數據能看到(見圖表十二),全球大部分行業在2020年都出現資本支出削減的情況,當中以能源(-25%)、非必需消費品(-23%)和房地產(-20%)的資本支出削減幅度排在前列。

事實上,資本支出可作為經濟前景的指引,原因是此刻企業的投資,未來會為企業帶來收益,最終化為經濟上的收益。

疫情 再襲 企業 投資 全球經濟 復甦無望 l型時代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圖表十三標示了標普500指數的預期每股盈利增長,以及美國資本支出增長比例,可以看到兩者的正比關係。換言之,資本支出的大幅削減,換來的是企業利潤進一步下滑,導致低迷經濟難以復甦。從圖表紅圈可見,目前企業利潤正受資本削減拖累。

疫情 再襲 企業 投資 全球經濟 復甦無望 l型時代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疫情 再襲 企業 投資 全球經濟 復甦無望 l型時代
圖片:iStock

相關文章:【美股分析2020】5隻成長股推介 科網股「SMART」將取代「FAANG」

相關文章:美股新手必讀 5隻入門美股推薦 市值大、安全性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