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傳字節跳動分拆中國業務於登陸港交所 去中國化能否成功?

傳TikTok分拆抖音赴港上市 去中國化能否成功?

投資

廣告

消息人士表示,中國科技巨頭字節跳動正考慮將其國內業務在香港或上海科創板版上市。在這兩個地點中,該公司更傾向於香港交易所上市,但字節跳動和港交所統一口徑拒絕置評有關傳聞。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

知情人士表示,字節跳動目前更傾向於在香港上市,並且已經與兩地的監管機構進行有關討論。據了解,若成功上市的話,字節跳動的中國業務市場估值預計超過1,000億美元(折合約7,800億元),而較早前股東之一的獵豹移動,在一宗交易中出售了小部分字節跳動的股份,市場預計字節跳動的總計市值大約爲1,400億美元(折合約10,920億元)左右。

綜合報道數據,2019年字節跳動净利潤約為29億美元(折合約226億元),2020年收入目標為2000億元人民幣(折合2218億元),中國業務收入佔整體收入多於一半,達1118億元人民幣(折合約1,240億元),當中廣告又佔中國業務的絕大部分,收入來源包括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以及皮皮蝦等應用程式。

此外,字節跳動同時也在研究在歐洲或美國上市其規模較小的非中國業務,包括早前遭受多國圍堵的TikTok。據悉公司將業務分拆為中國上市公司及非中國上市公司的想法和上市地點,仍處於初步階段,計劃仍會有變數。根據美國媒體早前報道,字節跳動曾尋求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但美國嚴格的財務審查和審計程序令計劃受阻。

今年3月,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任命了一位專門負責中國業務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同時保留了全球業務首席執行官的職位,外界解讀為張一鳴想將字節跳動的中國成分在國際版除去,以免遭到外國打壓,質疑字節跳動為中國監控機關服務。

上月中印關係緊張,兩國於邊境發生衝突,造成多名士兵死傷。印度電子及信息技術部當時就發出聲明禁止市民使用抖音、美圖秀秀、微信等中國應用程式,指有關軟件會令印度主權、安全及公共秩序收到威脅。國際版TikTok早前亦已經撤出香港市場。

市傳字節跳動分拆中國業務於登陸港交所 去中國化能否成功?
市傳字節跳動分拆中國業務於登陸港交所 去中國化能否成功?

延伸閲讀:印度禁市民用抖音、微信、美圖秀秀等59個中國應用程式 稱威脅國家主權及安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