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勝過大戶的地方 小額資金投資的3大優勢 |蔡嘉民

小額資金投資的3大優勢 |蔡嘉民

投資

廣告

近來不少從來沒有投資經驗的朋友都突然被股市吸引,不約而同地問同一問題:股市入門應投放多少資金才足夠?從回報率來看,市場平均年回報是在高單位數至低雙位數之間,本金愈大,回報金額固然愈多,而且不少證券行買賣股票都有最低手續費,若本金太小,便不划算。不過,小額資金炒賣亦有其獨特的好處。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讀者也許會聽到身邊朋友炒賣不時有百分之數十的回報,但為何「股神」畢菲特及一眾大型基金,才只得百分之十多的年回報呢?

(一)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散戶持倉比例較集中,例如賬戶內有50萬元資金,大多人可能會選擇只買三至五隻股票,那每隻股票持倉比例,便高達兩成至三成。

當有其中一隻股票大升四成,一下子便貢獻賬戶一成以上利潤。 相反,機構投資者重視長期多於短期回報,因此,分散投資為首要任務,個股持倉比例不能高於如5%某特定比例。 所以即使有持股大升四成,亦只貢獻總體賬戶2%。按此推論,小額資金投資或投機,自然有較大機會有更高百分比的回報。

(二)操作小額資金的心理壓力較低,從而有更佳表現

一般投資者可能操作著數十萬元資金,買賣較從容,人手操作的出錯率偏低。 另投資者普遍有風險厭惡(risk aversion)的偏差,即有可能會因為害怕風險而作出不理性的決策。 試幻想一下,面前有兩個選項需要二揀一,其中一個是:兩成機會能獲得100萬元獎金;另一個是:直接拿走15萬元獎金。

實驗證明大多數人會選擇後者;惟理性上,前者的期望值較高。 於日常炒賣中,投資者遇到虧損時,有可能會急於賣出一些高質或值博的資產。 但這個效果隨資金額愈小愈不明顯,因此,操作小額資金的投資者會更理性。

再者,投資者難免會把盈虧金額與日常生活的數字掛鈎,例如一個500萬元賬戶一天虧損50,000元,與50萬元賬戶一天虧損10,000元,其實前者的百分比損失更小,但第一個賬戶的投資者壓力更大。

(三)小額賬戶的最大風險有限

有不少人愛做期權收租類策略,例如同時沽出兩邊期權,一旦市場大幅波動,有可能會虧掉賬戶全部資金,因為沽出期權乃輸無限策略。 有些投資者仍在採用此類策略,不過他們會把賬戶資金限在某金額,例如限在50萬元,當此策略盈利時,便把盈利部分的金額調走,繼續操作那50萬元的資金。 這方法未嘗不可,因為可把上述這個輸無限的策略變成輸有限,虧損幅度便「有數得計」。

操作小額資金,除了有以上的三個好處外,還有例如成交速度較快等優勢,因為小額資金能於一瞬間成交,並不會受市場深度影響。 相反,大額資金交易時往往需要分批下單,最後成交價相對較差。 總括而言,小額資金的投資者,不必憂心小額投資會處於劣勢,其實某程度上有著比大戶更多的好處。

散戶勝過大戶的地方 小額資金投資的3大優勢 |蔡嘉民
散戶小額資金投資的3大優勢 。

延伸閲讀:揭曉影響ATMX升跌訊號|蔡嘉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