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黃金 實物資產 大對決

無限量寬時代 買磚頭定黃金好?實物資產大對決

投資

廣告

《政治因素令美元弱勢?黃金暴上暴落因通脹預期不斷改變? 拆解美元弱勢、黃金破頂之謎》提到,金價急升的原因是人們對通脹有極大的預期,但其實在過去十年的QE亦導致資金氾濫,推高了不少資產的價格,樓市就是其中一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既然黃金升,樓市又升,投資者想穩穩陣陣投資實物,日後應該選擇哪一樣?

要預測未來,應以過去作為借鏡,圖表九是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及黃金價格的對比圖,時長為10年。

從圖表可見,香港樓市過去10年的升幅比黃金要多,兩者的系數在10年前約0.069,截至7月19日是0.096,十年來樓市比黃金的跑贏幅度約40%。

但是,2016年的樓市有調整,其回落速度比當時的金價還要快,兩者的系數一度跌至0.09至0.1,接近今天的系數,反映若於當時買樓,計及放棄黃金升幅的機會成本,至今的回報其實差不多。

摸頂買樓隨時跑輸黃金

樓市在2018年見頂後回落,即使2019年中試頂但仍不敵社會運動而下調,今年更受疫情打擊,雖稍有上升,失去昔日破頂動力(見圖表十)。

與此同時,黃金在2018年中旬開始升浪,當年7月報1,175美元,至今升幅逾66%,同期樓市只有10%不到的升幅。兩種實物資產的升跌也反應在系數當中,由0.14跌至0.096,假設2018年高位買樓,回報至今就會大幅跑輸黃金。

樓市 黃金 實物資產 大對決

樓市 黃金 實物資產 大對決
圖片:iStock

相關文章:中美貨幣戰唯一收惠者 中國印度不問價狂搶黃金 金價「今天高位是明天低位」!

相關文章:政治因素令美元弱勢?黃金暴上暴落因通脹預期不斷改變? 拆解美元弱勢、黃金破頂之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