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股抬頭 本地股沒落 名副其實炒股不炒市|傅允軒

内地股抬頭 本地股沒落 名副其實炒股不炒市|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在傳統股份表現持續偏軟之際,新經濟股仍然走勢凌厲。嚴格來說,把造好的股份歸類為新經濟股並不全對,實際上現在受到資金追捧的,應該統稱為跟內地有關的股份,只是最近上市的焦點中資股大多都是新經濟股,所以才給投資者一些錯覺。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

舉例說,中國建材(03323)雖然不是新經濟股,但最近幾天亦升創七年新高,跑贏傳統藍籌。 又以地產股為例,內房股的表現雖然不如新經濟股標青,但相對香港本土地產股來說,同樣相對較佳。

如此情況在內銀股與滙豐控股(00005)等傳統銀行股之間比較,同樣分出高下。 不能否認的事實是,香港現時所擔當的角色,已由往日的內地對外唯一窗口,左右逢源,變成現在的兩頭不到岸。

這半年不論投資在美股或中概股不乏機會,但如果讀者的投資跟香港本土相關,不論是股票或是生意,大多死直。 傳統收息股跌勢反常 以上所言,談不上甚麼分析或預測,筆者只是在歸納一些正在發生的事實而已。

雖然自己一直在炒港股,但原來這幾年的投資,除港交所(00388)外,甚少落在業務集中於本地的股份,原因不是筆者對本地股份有偏見,而是站在走勢立場,真的沒有甚麼好炒。

美國聯邦儲備局在剛剛過去的議息會議中,明言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都沒有意思改變現有的貨幣政策。在環球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此舉本來就不難理解。 然而,當見到美國債息持續下跌,投資者理應找尋穩定收息回報的同時,中電控股(00002)、香港中華煤氣(00003)、領展房產基金(00823)等一類收息股,最近一年竟然下跌如斯,就應該知道這些股份的跌勢,正在反映的,已非單憑傳統的分析能夠說得清。

時勢造英雄 異軍突起

傳統港股之跌,全因自身理由,所以傳統藍籌股價在出現轉勢回升的訊號之前,基本上可以不理。 以滙控為例,自從在1月上旬被「燒獅」之後,至今股價已跌40%,目前現價遠低於250天線,如果要其走勢好轉,最低限度得待其重返250天線為基本指標,並非一時三刻能夠做到。

平行空間的另一邊,中芯國際(00981)曾藉回歸A股爆炒一段,股價終在40元水平藉好消息出貨而急跌,惟在跌至50天線覓得顯著支持。

上週三(7月29日)中芯以「陽燭」回升,有初步見底意味,如果未來一星期仍守在50天線之上,短期內或有機會出現下一波漲勢,值得留意。

另有美股Co-Diagnostics Inc(美股代號:CODX),本欄在環球疫情大爆發前曾點題的一家公司,市值本來只有幾億港元,數月來藉疫情升了20倍(雖然如此,但其實市值還只有數十億港元而已),一直守穩50天線上揚。
延伸閲讀:廢棄魚缸 激活5G概念股靈感|傅允軒
近日該股在22美元水平出現「旗形」整固,在美國疫情失控的背景下,若出現上升突破,按量度升幅計,或有望上試30美元,技術上以16美元作好淡分嶺。

内地股抬頭 本地股沒落 名副其實炒股不炒市|傅允軒
内地股抬頭 本地股沒落 名副其實炒股不炒市|傅允軒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