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制止餐飲浪費 內地餐飲業倡「N-1點餐模式」 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量

習近平促制止餐飲浪費 內地餐飲業倡「N-1點餐模式」 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量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11日)表示,內地餐飲浪費現象令人痛心,決定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後,內地多個餐飲業協會隨即響應號召。武漢首先推行「N-1點餐模式」,咸寧、信陽等地的餐飲協會紛紛跟隨,重啟「光盤行動」,呼籲民眾珍惜糧食,要吃光盤中食物。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武漢餐飲業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

為響應習近平的號召,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向當地所有餐廳發出倡議,要求推行「N-1點餐模式」,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

「N-1點餐模式」即代表10位進餐客人只能點9人份量的菜,每桌只可以點整體人數減一人的份量,不夠才可再添加食物,確保顧客在吃飽的情況下,也可以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倡議又提出,針對只有兩至三位客人進餐,餐廳需要推出半份和小份量的菜式,提供多元化產品滿足顧客需求。

此外,所有餐廳必須以節約作為大前提,為顧客服務。每間餐廳要準備外賣盒方便客人打包,假如他們用餐後有剩菜和飯,要為顧客提供打包服務,體現餐飲行業的「光盤行動」,要清光盤中的食物。

除了要停止浪費食物,協會亦要求餐廳提供公筷公勺,客人不能共用餐具,避免他們之間交叉感染。餐廳亦要按照食品安全法提供餐飲服務,保障顧客安全。

習近平促制止餐飲浪費 內地餐飲業倡「N-1點餐模式」 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量
為響應習近平的號召,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向當地所有餐廳發出倡議,要求推行「N-1點餐模式」,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圖片:中新社)

河南、湖北、江蘇等地餐飲行業協會響應倡議

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向當地所有餐廳發出倡議後,河南信陽、湖北咸寧、江蘇省等地的餐飲行業協會也紛紛仿傚,響應倡議。

咸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8月11日稱,咸寧市食品行業協會、咸寧市烹飪酒店行業協會、咸寧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堅決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號召,鞏固「咸寧光盤行動」,培養節約的良好習慣,在社會營造節約光榮的社會氛圍。

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江蘇省工商聯餐飲業商會聯合全省各地餐飲烹飪行業組織亦於8月11日發出倡議,要求餐飲服務單位要由餐飲生產、加工到提供服務的整個過程中,以節約為大前提,減少廚餘。

習近平下令制止餐飲浪費

根據新華社於8月11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現時中國存在的餐飲浪費現象實在觸目驚心,令人痛心。他要求加強立法,監管及採取措施堅決制止一切的餐飲浪費行為。同時,國家需進一步加強教育和宣傳,培養民眾養成節約的習慣,在國內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氣氛。

他又稱,儘管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大家要對糧食安全有危機意識,是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已敲響警鐘,提醒大家要節約。

報道指,習近平一直都十分重視糧食安全問題,自2013年起,已多次就此發聲。習近平在本年7月下旬赴吉林考察時,曾表示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維持一定的糧食生產。

習近平促制止餐飲浪費 內地餐飲業倡「N-1點餐模式」 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量
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現時中國存在的餐飲浪費現象實在觸目驚心,令人痛心。他要求加強立法,監管及採取措施堅決制止一切的餐飲浪費行為。(圖片:中新社)

聯合國指疫情可致6.9億人飢餓 中國官方稱糧食穩定

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等機構聯合發布的報吿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全球飢餓人數大幅增加,2020年將新增1.3億飢餓人口,全球一共有6.9億人會處於飢餓狀態。報吿警告,今年會有25個國家面臨嚴重飢餓的問題,全世界將面對50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

另外,據人民日報指,中國每年浪費的糧食約3,500萬噸,接近糧食總產量的6%。以城市餐飲業為例,餐桌上食物的浪費量高達1,700萬至1,800萬噸,已相當於3,000萬至5,000萬人一年的食量,情況令人憂心。

然而,針對內地糧食問題,中國官方較早前表示,有能力保障中國糧食安全和穩定。內地糧食已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2019年總產量更為13,277億斤。中國國家統計局亦在7月時表示,今年夏季的糧總產量為2,856億斤,創了歷年新高。

習近平促制止餐飲浪費 內地餐飲業倡「N-1點餐模式」 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量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全球飢餓人數大幅增加,2020年將新增1.3億飢餓人口,全球一共有6.9億人會處於飢餓狀態。(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