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淹四川樂山大佛腳趾 70年來首次 四川首發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洪水淹至四川樂山大佛腳趾 1949年以來首次 四川首發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洪災持續,近日更在長江和黃河附近出現出現新一輪暴雨,持續暴雨導致四川省多地爆發水災,四川當局昨日(18日)凌晨啟動最高級的I級防汛應急響應,為當地歷史上首次使用該警示。當地洪水水位不斷上升,著名景點樂山大佛的腳趾更被水淹至。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洪水水位上升 樂山大佛腳趾被水淹

四川和甘肅等地水災持續,沱江、涪江、岷江、嘉陵江及白水江等多條長江的上游支流爆發水災,其中青衣江四川雅安城的區段最為嚴重,導致坐落於大渡河和岷江交匯處的樂山大佛被洪水浸至腳趾位置,是自1949年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8月17日晚上,四川省樂山市遭遇強降雨,樂山的警察和樂山大佛景區工作人員、街道辦工作人員、民兵等逾130人將沙包搬到樂山大佛佛腳平台,築起防洪堤。當時洪水已浸到佛腳平台,但尚未淹到佛腳。到翌日早上6時,由於繼續受到暴雨影響,四川樂山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位上漲。到了10時,洪水已浸過樂山大佛腳趾。

樂山大佛是四川著名景點,全名為「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坐落於四川省樂山市市中區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匯之處,是全世界最高的石佛像。

洪水淹四川樂山大佛腳趾 70年來首次 四川首發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四川、甘肅等地水災持續,其中青衣江四川雅安城的區段最為嚴重,導致坐落大渡河、岷江交匯處的樂山大佛被洪水浸至腳趾位置,是自1949年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圖片﹕中新社)

「樂山大佛腳趾露出」上微博熱搜

直到今天(19日),微博上出現高空拍攝山大佛的影片,網民隨即熱烈討論。

「樂山大佛腳趾露出」一詞更上了微博熱搜第二位,有近230萬人搜尋過這字句,引來不少迴響。當中更有網民笑言希望大佛盡快洗完腳,水位也可以盡快退去。

洪水淹至四川樂山大佛腳趾 1949年以來首次 四川首發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樂山大佛腳趾露出」一詞更上了微博熱搜第二位,有近230萬人搜尋過這字句,引來不少迴響。(圖片﹕微博)

四川首發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在昨天早上(18日)5時宣佈,啟動I級防汛應急響應,是四川首次啟動該響應。當局預計青衣江流域將全面超過安全保障線,大渡河下游及岷江下游水位亦將超出警戒線,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由於洪水繼續向下游推進,長江水利委員會預計,湖北宜昌三峽水庫將出現高達每秒7.4萬立方米的入庫洪峰流量,是自水庫在2003年啟用以來最高的流量。

四川省雅安市3萬人遷移 甘肅隴南28.6萬人受災

截至昨天(18日)下午6時,四川省雅安市城區和部分鄉鎮多處出現山泥傾瀉、房屋被淹、河堤損毀等情況,有約3萬6千名民眾已緊急遷移至其他地方。

另外,甘肅隴南亦持續受暴雨影響,白龍江及其支流白水江水位不斷上漲,有約4萬人緊急疏散。據當地政府初步統計,全市於8月11日至17日晚一共有逾28.6萬人受災,超過1.5萬間房屋受損或倒塌,造成近15.2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洪水淹四川樂山大佛腳趾 70年來首次 四川首發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截至昨天(18日)下午6時,四川省雅安市城區和部分鄉鎮多處出現山泥傾瀉、房屋被淹、河堤損毀等情況,有約3萬6千名民眾已緊急遷移至其他地方。(圖片﹕中新社)

長江上游、中下游水位超出警戒水位

內地水利部表示,受近日強降雨影響,長江出現本年第5次水災,已有66條河流超出警戒水位,其中四川沱江上中游有13條河流更超出了安全保障水位,長江上游幹流寸灘、中下游幹流監利江段及洞庭湖的水位超出警戒水位0.09至1.12米。

同時,集結在南海的熱帶風暴「海高斯」將會在廣東西部登陸,為華南沿海帶來強風暴雨,西南部分地區會出現暴雨,防汛形勢會愈來愈嚴峻。

四川省氣象台18日的消息指,自本月14日開始,四川持續受暴雨影響,強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區。是次的降雨強大、持續時間長且覆蓋範圍廣,累計了很大的降雨量。

洪水淹四川樂山大佛腳趾 70年來首次 四川首發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內地水利部表示,受近日強降雨影響,長江出現本年第5次水災,已有66條河流超出警戒水位。(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