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交易找出熱炒板塊、合理離場時間|蔡嘉民

量化交易找出熱炒板塊、合理離場時間|蔡嘉民

投資

廣告

港股最近波幅偏細,過去一個月波幅不足2,000點,只在24,000點至26,000點區間上落,不過美股卻不斷上升。愈來愈多投資者接觸美股,就連尚未涉足過港股的初哥都選擇炒美股。不少朋友都會開始遇到投資決策問題,例如該何時買賣、有哪些因素影響股價、如何制定止蝕止賺、如何決定注碼、怎樣控制風險等。其實,把交易量化就能解決上述問題。今期專欄就與讀者探討一下。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投資初哥普遍會先接觸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並以兩者結合的方式入市。 例如先選股,選出熱炒,或有故事的版塊,再以市值、巿盈率(PE)、股息率等基本面因子挑出龍頭,或者被人忽略的黑馬股。

問題一:如何知道股票何時升跌?下一步就會在圖表上找出超賣並出現谷底反彈的股份,或者有些人會跟勢,買入上升勢頭持續的股票。 不過問題是,以上概念都沒有確切定義。 例如何謂熱炒,PE何謂低,股息何謂算高,股價真的已出現確認形態嗎,RSI算低嗎,股價開始調頭了嗎等都很模稜兩可,讓投資者在決策時猶豫非常。

找出熱炒板塊

其實量化分析正正透過歷史數據替炒家解決問題,例如可以拿來分析市場資金流向,找出熱炒版塊。 計算某版塊PE的歷史平均值,從而讓炒家知道,現時PE處於歷史平均以下多少個標準差(SD)。 量化圖表及技術指標更容易,透過回測可以找出每隻股票在歷史上RSI低於哪水平才會反彈。

每隻股票的特性都截然不同,舊經濟股PE有20倍已算高,而科技股PE可能數百才算高。 低波動股RSI 40已算低,但高波動股卻能常出現RSI 20的情況。 更甚者,有些因子在某類股票完全用不上,回測顯示很多人以為有用的傳統因子如PE、股息率、「黃金交叉」等在某類股票完全沒有啟示,甚至相反。因此,量化分析的確在分析上帶來優勢。

離場有三大方法

問題二:止賺止蝕或賣出時機該如何訂定? 初哥常遇上不知怎制定買賣時機的問題,導致需頻密捕捉股價走勢,花費大量時間,亦大大增加心理壓力,影響分析及操作。 即使選中股票,找對買入點,但離場時機及止賺止蝕的制定絕對影響表現。

事實上,離場方法大分三類:按訊號、按時間、按幅度。 按訊號即若因PE低而買入,應因PE高而平倉;若因「黃金交叉」買入,應因「死亡交叉」離場。 按時間即訂立固定持倉時間,例如每次訊號出現後,只持倉五天或一個月。 按幅度即止賺止蝕等方法,例如上升5%,或下跌5%便平倉離場。

同樣地,每隻股票的特色不盡相同,有些按訊號離場表現會較好,有些則按時間離場較好。 把決策交給歷史數據回測驗證,找出適用的方法及參數,便能大大減少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的情況,提高表現。

延伸閲讀:值得加入組合的兩隻動量潛力股 |蔡嘉民

量化交易找出熱炒板塊、合理離場時間|蔡嘉民
量化交易能幫助找出熱炒板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