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多4天 19個檢測中心下週一後將暫停運作 誰有資格參與全民檢測?有哪些注意事項?141間檢測中心地址、檢測程序、結果通知方法一覽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至下週一 週六起57個檢測中心將繼續運作 其餘全部關閉 全民檢測參與資格、檢測中心地址、預約與檢測程序一覽

社會熱話

廣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宣布,政府決定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多3日至下週一(9月14日)。他表示審檢測中心的實際運作後,週六(9月12日)起將有57間檢測中心繼續提供服務,其餘全部暫停運作。《經一》為讀者整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詳情,包括網上預約、參與資格、採樣安排等資訊。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資料來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頁

全民檢測計劃延長多3天  聶德權:願檢盡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宣布 政府在檢視實際情況後決定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多3日至下週一(9月14日),盡量做到「願檢盡檢」。他表示,計劃開始至今已經有超過136萬人完成採樣,當中有超過2,000人重複採樣。當局審視檢測中心實際運作情況後,57間檢測中心將於9月12日至14日繼續運作,其餘週六起將暫停服務。聶德權指,雖然第三波疫情顯著緩和,惟部分個案源頭未明,亦涉及不同群組,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因此他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為自己、家人求安心,早日截斷社區傳播鏈,亦為跨境出行創造條件。

陳肇始:已有115萬個樣本完成檢測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補充,化驗所已完成檢測115萬個樣本。她表示,當局每日從檢測計劃中找到確診個案,確診者年齡介乎20多歲至90多歲,包括退休、在職人士,部分甚至與社區群組個案有關,當中亦有2名外傭確診。陳肇始亦再次呼籲市民參與社區檢測計劃,早日截斷社區傳播鏈。

全民檢測計劃最初暫定7天  聶德權:搵得一個得一個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9月1日起正式推行,暫為期7天,將視乎進度,延長不超過7天,整個計劃最多14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早前出席的記者會中介紹,市民從8月29日早上7時可於網站預約登記。全港18區將設有141間檢測中心,每間中心的規模不一,處理的樣本量亦不同。他表示計畫的目標是儘早識別社區中的隱形患者,「搵得一個得一個」,早日切斷傳播鏈。他呼籲僱主可採取特別安排,允許員工於工作時間進行檢測。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週六起接受預約 參與資格、預約方法、檢測地點等整合 結果將會如何通知?
圖片:中新社

陳肇始:為採樣人員提供足夠裝備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表示,政府已經向各部門調配人手,作好準備。目前有超過6,000位醫護人員參與協助採樣,並已經準備足夠的防護衣物。所有採樣人員將會配戴足夠裝備,並遵從流程,因此即使採樣人員曾為確診患者採集樣本,亦不會被視為緊密接觸者。在計畫結束後,可回到原本崗位,執行臨床工作。

陳肇始表示,本港今年1月至6月已進行35萬個檢測。自7月起至今,檢測量已增加至95萬。她表示,第三波疫情從7月高峰回落,不過冬季或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因此她呼籲市民為了自己、身邊家人、以及本地的醫療系統,應該踴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找出隱形病人,及早診斷、治療,防止社區傳播。

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資格

凡持有效身份證或出生紙的香港居民 (包括永久和非永久居民),均可參加此計劃。政府表示,計劃旨在為每位合資格的市民提供一次檢測。若個別市民認為有確切需要,例如於進行檢測後接觸過高危群組,亦可在計劃期內再次預約進行檢測。

是次檢測計劃的費用全免,假如早前已經進行其他由政府安排的檢測的市民,亦可參與是次的檢測計劃。

下列人士不適合參與此計劃:

  • 六歲以下兒童
  • 咽喉或鼻腔曾經接受手術的人士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週六起接受預約 參與資格、預約方法、檢測地點等整合 結果將會如何通知?
圖片:中新社

全民自願檢測於8月29日起接受網上預約

為避免人群聚集及安排分流,自8月29日(星期六)上午7時開始,合資格的市民可通過網上預約系統登記。

  • 首先,輸入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性別、電話、身份證號碼等
  • 再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及時段(每30分鐘為一時段)
  • 完成預約後,市民將會受到SMS短訊確認預約日期及時間,並會有社區檢測中心名稱和參考編號
  • 假如市民錯過預約時段,亦可再次上網預約,安排檢測

聶德權:57間檢測中心將繼續運作

政府8月28日公布141間社區檢測中心的地址,表示全部均通過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的評估,適合用作採樣。而檢測中心內將採取多項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每日徹底消毒兩次、市民進入前需量度體溫和佩戴口罩等,降低傳播風險。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檢視實際操作後,決定週六(9月12日)起關閉部分檢測中心,將有57間繼續運作。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早7時起接受預約 誰有資格參與全民檢測?中心地址、檢測程序、結果通知方法一覽

多間官立學校將用作社區檢測中心

今次被政府選用的場地主要包括全港多間官立中小學、體育館、社區中心等。被選用的官立學校共24間,遍佈全港181區,包括灣仔皇仁書院書院、中西區李陞小學、沙田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等。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認為雖然9月1日為開學日,但大部分學校並不會有實體課堂,而教育局已經與相關學校進行配合,確保社區檢測中心不會影響學校日常運作。

共有73個運動場地、37間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被選用

此外,共有73個運動場地將被選作檢測中心,當中包括旺角麥花臣場館、香港遊樂場協會修頓場館、香港公園體育館等,而全港共有37間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將被用作檢測中心。

科學園、灣仔會展中心、九展等場地亦被選用 惟政府總部不開放公眾預約

另外,科學園香港聖約翰救傷隊九龍總部、灣仔會展中心、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 、香港大會堂、伊利沙伯體育館等場地亦將用作檢測中心。雖然政府總部亦被選用,惟不開放予公眾預約。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於記者會內被問及,不少檢測中心的選址涉及學校及鄰近市民工作地點,人流多,政府會否擔心增加傳播風險。聶德權重申,市民平時在社區當中亦會遇到沒有病徵的人,當中的傳播風險其實一樣。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早7時起接受預約 誰有資格參與全民檢測?中心地址、檢測程序、結果通知方法一覽

社區檢測中心朝8晚8開放 每日將徹底消毒兩次

全港18區的社區檢測中心,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晚上8時,下午1時30分至2時30分將會關閉,以作清潔及消毒。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所有工作人員亦會有足夠裝備及採取適當措施。此外,每個社區檢測中心會因應規模及人手設定每小時可採樣人數的上限,亦會預留充足等候空間,確保受檢市民之間有足夠社交距離。

全港18區的社區檢測中心詳情已經公布,相關詳情可按此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週六起接受預約 參與資格、預約方法、檢測地點等整合 結果將會如何通知?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集拭子樣本流程

  • 市民需帶同身分證以及手機短訊,於預約時段前往所選擇的社區檢測中心。
  • 工作人員會為市民提供一個印有序號的樣本瓶並進行登記。其後由受過相關醫護訓練的人員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
  • 完成登記後,市民將會收到載有參考編號和樣本瓶序號的手機短訊。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果通知方法

完成檢測後,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士,會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安排入院接受治療。衛生署提醒,確診病人等候入院期間,應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並佩戴口罩,亦不應與家人同枱用膳及共用碗筷、與他人共用毛巾等個人用品。衞生署將會為沒有病徵的密切接觸者安排檢疫,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

至於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將會在約3天內收到電話短訊通知。

政府強調為確保檢測結果的準確度,衛生署將視乎情況,會為確診患者進行二次檢測,覆檢確認。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週六起接受預約 參與資格、預約方法、檢測地點等整合 結果將會如何通知?
圖片:中新社

進行檢測前的3項準備

內地多省早前已進行全民檢測計劃。今年5月,湖北武漢市推行全民核酸檢測行動。據內地媒體《搜狐網》報導,假如市民想提高檢測的準確度,採樣人員提醒應注意以下3點:

  1. 不用空腹,但是為避免採集咽拭子時引起嘔吐,進行檢測前兩小時不應進食
  2. 由於酒精及消毒藥水會破壞口腔、咽喉中的病毒,因此進行採樣前,不應飲酒或使用消毒水漱口
  3. 進行檢測前半小時盡量不要抽煙、嚼香口膠,因為它們含有化學物質,或會影響檢測結果

檢測結果呈陰性能獲取「健康碼」?

政府重申,檢測中化驗結果呈陰性的人士並不會獲得「健康碼」或其他證明。「普及計畫」與「健康碼」屬不同安排,「健康碼」為粵港澳互相豁免跨境人士強制檢疫的安排的一部分,目前尚未推出。

政府:所有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境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個人資料與樣本將會分開處理,樣本瓶上不會有任何個人資料,只會列有序號。在運送樣本過程將會全程電子追蹤,確保樣本傳到實驗室。此外,整個檢測流程將在香港進行,相關個人資料以及檢測樣本不會傳送至境外。計劃內所有資料只會用作處理預約登記、跟進新冠肺炎的個案等作用。確診者的個人資料將會交由衛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跟進,而其餘個案的個人資料與檢測結果會於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刪除。此外,政府重申檢測中並不會收集任何關於測試者的脫氧核糖核酸(DNA)資料。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週六起接受預約 參與資格、預約方法、檢測地點等整合 結果將會如何通知?
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