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精指數 經濟好壞決定辣妹去向

狐狸精指數 經濟好壞決定辣妹去向

投資

廣告

二奶、小三、外遇、第三者……在云云同義的匿稱之中,卻有一個於近年幾乎被遺忘的名字——狐狸精!以下講述的「狐狸精指數」(Vixen Index)並不是女生們常常分享的心理測驗,而是一個經濟理論。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iStock、Unsplash

當俊男美女「紆尊降貴」

「狐狸精指數」又稱為「辣妹服務生指標」,由美國雜誌《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的編輯雨果.林德格倫(Hugo Lindgren)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提出。他指出,每當經濟蕭條時,小餐館和酒吧的女服務生就會變得性感火辣起來。

林德格倫指,普遍服務業的僱主都願意花較高薪酬聘請外型標緻的員工。在經濟好景時,俊男美女都跑去高級場所,從事高薪的工作。相反,當經濟不景時,這班外型出眾的男女失去待遇優厚的工作,被迫轉投薪酬一般的平民小店。所以,隨便在街角找一間小餐館、咖啡店或酒吧,裏面的服務生都是漂亮、性感又火辣的,這就是「辣妹服務生指標」。

林德格倫又認為,企業對「美女」的評價一般都較「俊男」為高,所以選用「狐狸精」、「辣妹」替這個經濟現象命名。實際上,這個現象是男女皆適用的。

人人可當平民經濟學家

要驗證這個現象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實地考測」。在一個特定時期,多次走訪不同的小店,觀察店內的服務生漂亮與否便可。當年輕貌美的員工愈來愈多,就表示經濟狀況正在下滑。倘若服務生漸漸換成樣子平庸的人,也就是說經濟轉好,俊男美女都跳槽了。

有人或者會認為,「狐狸精指數」的理論不夠嚴謹,沒有學術基礎,而且以貌取人、看待性別又不平等,十分「政治不正確」。不過,另一方面,卻反映社會現實,十分「貼地」,人人都可以成為「茶餘飯後的經濟學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