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控股食正SaaS熱潮 惟業務穩定性成疑

福祿控股上市食正SaaS熱潮 惟業務穩定性成疑

投資

廣告

福祿控股(02101)ipo上市招股反應熱烈,福祿控股暫錄得逾265億元孖展額,相當於超額認購近300倍。是次上市計劃發售1億股,集資最多8.9億元,招股價介乎6.9元至8.9元,預計9月中至9月底掛牌,招銀國際為獨家保薦人。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是次公司引入多名基石投資者當中包括,中投中財(CICFH Entertainment Opportunity SPC)認購6,200萬元、恒基地產(00012) 主席李家傑旗下全資擁有的投資公司Successful Lotus認購約4,650萬元、武漢光谷產業投資公司認購3,364萬元、武漢百捷集團百度推廣服務認購約2,325萬元、完美世界認購10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合共認購超過20%份額。

福祿控股主要利用SaaS的方式營運內地虛擬商品平台,是虛擬商品提供商及虛擬商品消費場景,提供B2B虛擬商品相關服務及增值服務。合作夥伴包括騰訊控股(00700)、網易 (09999) 、愛奇藝(美股代號:IQ)及完美世界。

福祿控股 為內容端與平台的中介人

簡單來說,福祿控股就是上游內容端及下游渠道的中間人,例如網易的遊戲(上游內容端)希望出售虛擬產品,可以透過福祿網絡出售產品,在這個例子下,天貓、京東之類的消費場景(下游渠道)可能是合適的渠道。

但是,為甚麼內容端不直接自己找銷售渠道呢?原因是內容端往往需要多個平台進行變現,更可能會牽涉到一些知名度不是很高的平台,自行建立關係可能需要長時間的沉澱,浪費時間成本。

而且,這些虛擬產品貨源往往分散,要逐一找合適的平台,難度亦很大,在這個空間下,福祿控股有自己的生存空間。
再者,福祿控股亦有基於自研SaaS技術,為內容端提供代營運網店的服務,這更是內容端所缺乏的成熟技術,而且內容端自己做亦須花費沉重成本。

福祿控股收入來自文娛、遊戲、通信及生活服務,而根據招股書,截至3月31日福祿控股的上游內容端,即虛擬商品提供商數目達914間,虛擬商品消費場景數目達到1,454間。

業績方面,2019年純利按年增加28.4%,至8,064萬元人民幣;收入按年增15.8%至2.42億元人民幣。

福祿控股食正SaaS熱潮 惟業務穩定性成疑
福祿控股業務穩定性成疑。

福祿控股 的定價能力薄弱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坦言,從福祿的商業模式和財務數據看,似乎其定價能力比較弱。

圖表六可以看到,去年佔54%收入的文娛部分,其虛擬商品交易的平均佣金率每年均出現下滑,公司解釋指,原因是促成新類型且低佣金率的虛

擬商品交易,而公司的首五大客戶已佔公司65.3%的收入,可以看到福祿在面對大型公司時的定價能力相當薄弱,情況亦漸趨嚴重。

「這樣會影響長遠利潤增長表現,企業盈利增長的確定性變得不太高。在個人的角度,不會參與抽這隻新股。」

 

福祿控股上市食正SaaS熱潮 惟業務穩定性成疑
福祿控股業務穩定性成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