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x-依然極具增長性-乃低息環境-優質資產

ATMX依然極具增長性 乃低息環境下最優質的資產|陳錦興

投資

廣告

近期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突然遭拋售,科技股全面受壓,當中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電動車TESLA及晶片相關股跌幅顯著。這樣急速的下跌,今年初曾出現過納指由高位重挫33%,歷時約一個月。歷史會否重現?機會看來不大。

撰文:陳錦興|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因為目前有聯邦儲備局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及較預期更長的超低利率作為安全網。因此,熱炒中的本地科網股肯定會跟勢調整,惟中長線向好的軌跡始終不變。

這輪科技股的拋售套利潮,主要原因是科技板塊過度擁擠的交易狀況。 因新冠疫情突襲,今年全球經濟出現衰退,傳統行業普遍捱打,惟獨科網企業仍展現增長動能,資金遂從傳統股份不斷轉移至科網股身上,這現象是全球性。 當科網股愈升愈強,一般投資者開始跟風,資金也愈集中,令科網板塊的交易過度擁擠。

交易擁擠必令相關板塊升勢轉急,估值因此難以支撐,而升勢尾段,當投機者買入科網股,只望有人以更高價接貨時,聰明錢率先沽售,投機者很快發現沽壓大增,拋售潮隨之而起,直至市場消化沽壓,再次出現強力承接為止。

納指正常調整 非泡沫爆破

此外,美國展開大型科網企業的反壟斷調查、針對內地科網企業的升級舉動,導致全球科網企業的經營環境不確定,半導體、晶片等行業的環球供應鏈及產業鏈變得不明朗,企業無所適從之餘,也間接拖慢全球科技的創新和發展。 投資者開始意識到環球科技股,可能處於政治角力、地緣政治的漩渦,全球科網企業均可能受牽連,需要付出更高的風險溢價,而整體高估值狀況也需要下調。

幸好,投資者的理性判斷及華爾街的市場反應,可能倒迫美國政客克制,不能過分任意而為,作出損人損己的行動。 這次由納指掀起的拋售潮,絕非泡沫爆破或結構性問題所導致。科技推動全球經濟轉型及發展依然是大勢所趨,交易擁擠及行業風險只是技術性因素,不會持續。

對於在港上市的ATMX(阿里巴巴(09988)、騰訊控股(00700)、美團點評(03690)、小米集團(01810))、京東集團(09618)而言,它們依然是未來兩年,最具增長動力的大型科技企業,亦是在超低息環境下的最優質資產類別。 市場調整並非壞事,不要被市場的波動性及雜音動搖信念。疫情的威脅已大減,疫苗也快將落地,內地更是最早、最快走出經濟低迷。

內地與澳門已恢復跨境流動,地區經濟已準備復甦。 香港第三波疫情已受控,檢測能力及醫療設施擴容,已為香港抗疫作最佳準備,未來就算疫情再反覆,亦未必需要再大幅收緊經濟活動,這是真正重新啟動香港經濟的關鍵。

當前,科網股或仍有調整壓力,但內地經濟回穩,加速推動內循環潛力,重啟粵港澳大灣區人流、物流及資金流,都是港股新的催化因素。 恒生指數估值低、市場資金充裕及科技原素增加等投資邏輯不變;加上內地經濟韌性強,港股前景並不悲觀。

atmx-依然極具增長性-乃低息環境-優質資產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