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之父 Champagne Dom Pérignon|卓麗娃

香檳之父 Champagne Dom Pérignon|卓麗娃

品味生活

廣告

“I am drinking starts !”當修士Dom Pierre Pérignon驚歎與星星邂逅的感覺,就是他在1668年首次試飲他釀製的首支香檳,從此改變了產生氣泡的酒、是釀酒中失敗一作的說法。香檳正是這位修士無意中發明的傑作,因此Dom Pierre Pérignon被稱為「香檳之父」。

撰文:卓麗娃|圖片:由筆者提供、Unsplash

而香檳之父的作品Dom Pérignon(唐培裡儂)也名副其實的成為「香檳王」,成為了頂級香檳的代名詞。 據說Dom Pierre Pérignon也是使用軟木塞的鼻祖,軟木塞取代了當時用浸了油的麻布堵住瓶口,可以將碳酸氣完全封存在酒瓶內;加上鐵線加固瓶塞的方式,就可把酒存放在酒窖陳年,控制酵母的發酵情況,產生更多的氣泡。

隸屬奢侈品集團LVMH

值得一提的是,Dom Pérignon是香檳的品牌,真正的生產者是Moet & Chandon(酩悅香檳),目前是法國最大的香檳酒廠商;而Dom Pérignon是其酒商旗下最頂級年份的香檳品牌,現隸屬於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 在香檳區只有全部葡萄產自特級園,才可在酒標上標註”Grand Cru Champagne”。

Dom Pérignon混釀中的葡萄精選於法國八個特級葡萄園;有一部分葡萄是來自奧特維爾的一級園的葡萄園。 Dom Pérignon所用的葡萄都是來自同一年份,因此只有好年份的香檳王;否則,那一年就沒有香檳王。

Dom Perignon所採用的葡萄品種只有Pinot Noir(黑皮諾)和Chardonnary(霞多麗), 雖然每年的混釀比例略有不同,但兩種葡萄品種幾乎用差不多等量去釀製。

香檳之父 Champagne Dom Pérignon|卓麗娃
值得一提的是,Dom Pérignon是香檳的品牌,真正的生產者是Moet & Chandon(酩悅香檳),目前是法國最大的香檳酒廠商。(圖片:Unsplash)

具濃郁醇厚酒體

Dom Pérignon共有三大產品:年份香檳Vintage、年份粉紅香檳Rose Vintage及珍藏年份香檳Oenotheque。

而酒泥陳年是香檳的重要環節,Dom Perignon的作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窖藏約七年至八年才可出售;第二階段的陳年需要至少15年;第三階段的則是25年以上,與酒泥長時間的接觸,為香檳帶來更複雜和濃厚的口感。

目前大部分的Dom Pérignon是第一階段發售的香檳,第三階段的發布年份非常稀少。

Dom Pérignon濃郁醇厚的酒體和持久芬芳的回味,讓人感覺到成熟又不失新鮮; 伴隨優美舞動的氣泡,散發著乾果和杏仁的香味,入口後細膩、絲滑,略帶微酸略甜的澀味,一切來自時間的深邃及迷人的風格,妙不可言。

而Dom Pérignon的釀酒師曾經說:「Champagne Dom Pérignon的存在是香檳向時間挑戰的終極表現。」

這句豪言壯語的確讓Dom Pérignon在歷史長河裏,一直在香檳界鼎足而立。

香檳之父 Champagne Dom Pérignon|卓麗娃
Champagne Dom Pérignon Vintage 2008年份酒。(圖片:由筆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