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藥業傳籌39億 最快下周登場

先聲藥業2096招股書分析 上市隨時炒100%!「大孖沙」高瓴資本入股 美股退市7年 重新赴港上市

投資

廣告

先聲藥業(02096)公布招股詳情,計劃發售2.61億股新股,當中10%為本港公開發售,招股價介乎12.1至13.7元,一手1,000股,入場費為13,838.05元。 招股日期延長至下周一(19日)上午,而掛牌日期亦由原訂的23日延遲至27日。摩根士丹利及中金為聯席保薦人。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先聲藥業官方網站、先聲藥業招股書

先聲藥業擬將上市集資所得用於以下用途:

  • 在戰略重點治療腫瘤疾病領域中選定的在研產品持續研發;
  • 在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的在研產品持續研發;
  • 出現合適機會時,投資醫藥或生物技術領域的公司等。

先聲藥業專注生物製藥是製藥公司,創立於1995年,在連串的收購合併後,2007年於紐交所上市,但2013年12月進行私有化,根據先聲藥業的說法,私有化後,先聲藥業嘗試轉型為一家創新及研發驅動的製藥集團。

先聲藥業 仿製藥轉型創新藥

先聲藥業本身是造仿製藥,近年開始專注創新藥,這是難得一見的老藥廠進軍創新藥,治療領域主要專注三種疾病:腫瘤疾病(包括細胞治療領域)、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自身免疫疾病。

創新藥包括以下兩種:

恩度(重組人血管內皮抑制素)——腫瘤疾病產品,在臨床上被證實比傳統化療藥物毒性更低,且能夠延長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位生存時間及提高生活質量。重組人血管內皮抑制素注射液,中國第一個抗血管靶向藥,國內外唯一獲准銷售的內皮抑制素。

艾得辛(艾拉莫德)——用於治療活動性類風濕關節炎,小分子DMARD,全球首個上市的艾拉莫德藥物,艾拉莫德是一種傳統化學合成抗風濕藥物,可以抑制炎症細胞因子的產生並改善活動性類風濕關節炎症狀。

先聲藥業 IPO 上市 招股
創新藥主要功能。(圖片來源:先聲藥業招股書)

先聲藥業 創新藥對抗帶量集採

先聲藥業 IPO 上市 招股
(圖片來源:先聲藥業招股書)

先聲藥業的收入分部可以看到,在過去3年,先聲藥業的恩度、艾得辛收到的收入,佔總收入比例漸漸增加,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為21.4%、25.5%及32.9%。

兩款創新藥的收入日益增長,而且佔收入的比例不斷提高,而且增長速度是眾多藥物最快,反映創新藥的需求增加,而且先聲藥業對傳統藥物的依賴減少。

先聲藥業 IPO 上市 招股
藥品帶量集採,使仿製藥拖累先聲藥業整體盈收。(圖片來源:先聲藥業招股書)

先聲藥業的整體收入增長卻不算得上快,去年的收入也只增長12%,原因可能是2019年的藥品帶量集採,導致公司固有的仿製藥拖累整體盈收。

先聲藥業年度利潤不斷增長速度比收入高,原因可能是毛利更高的創新藥佔比日益吃增加,這個情況可以看到先聲藥業長遠的競爭力在於創新藥,只是搞創新藥的人開始愈來愈多,日後高的利潤增長是否可以維持,在這刻難以估計。 先聲藥業 IPO 上市 招股

先聲藥業 IPO 上市 招股
目前進入1期以後臨床的新藥稀少。(圖片來源:先聲藥業招股書)

先聲藥業目前仍以銷售仿製藥為主,而且創新藥不是真的那麼「新」,當中恩度已經是90年代的藥品,雖然此刻恩度的銷售仍出現大幅增長,但目前在市面上,恩度已要面對競爭藥物貝伐珠單抗,而且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大量的貝伐珠生物類似藥將獲批上市。

先聲藥業可以說是處於仿製藥廠,轉型為創新藥廠的格局,公司的狀態跟石藥集團(1093)極其相似。但如果從研發的進度看,目前進入1期以後臨床的新藥稀少,先聲藥業處於研發轉型期,而且所專注的自身免疫病、CTLA4 都有跟自己本身有的藥品重覆,而且市場已存在大量競爭對手。

因此,惟一與石藥不同可能是,暫時的業績增速和創新藥的佔比,比石藥集團更低。

不過可以樂觀的是,先聲藥業畢竟已經靠仿製藥創出利潤,有別於沒有利潤的藥廠,而且創新業放量增長,即使遇上帶量採集,先聲藥業短期的增長速度應該不會減慢,可以說是「進可攻,退可守」。

簡單而言,在中短期的市場博奕來說,有機會吸引保守、進取兩類的投資者進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