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 wirecard wework 同一間 big four 核數

3大造假數公司 瑞幸、Wirecard、WeWork均由同一間Big Four「核數」審計費用異常低 目的何在?

投資

廣告

瑞幸咖啡(美股代號:LKNCY)、Wirecard(美股代號:WRCDF)、WeWork都是由同一間Big Four「核數」?四大會計師數(Big Four)一直是信心的保證,投資者一般認為有Big Four做審計,公司造假帳的機會也不會高。但是,今年有三間明星公司相繼爆出醜聞,包括被譽為「德國支付寶」的Wirecard、瑞幸咖啡 和辦公空間公司 Wework,三間公司不約而同都是用同一間四大審計公司。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Wirecard、中新社、KOYFIN

準確來說,在今年,Wirecard損失了20億美元,瑞幸咖啡製造了3億美元的銷售額,WeWork在IPO後幾乎破產,另外,在英國上市的兩家相關公司中發現了50億美元的未披露債務。而這五間公司累積給公司股東們帶來300億美元的損失,五間公司均是用同一間審計公司,正是Big Four中的安永(Ernst & Young)。

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報道,指監管機構正對安永進行調查,希望知道安永在審查時,或者在醜聞發生之前,是否沒有積極找尋危險信號(red flags)。

安永表示,它堅持自己的工作,並具有很高的全球審計標準。該公司表示,在揭露兩家公司的欺詐行為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並表示中國監管機構認為它是審慎和獨立的。

「我們非常認真地對待所有觀點。」安永國際消費者服務管理合夥人Andy Baldwin道,他提到安永每年進行約150,000次審核。

安永 異常地低的審計費用

在報道中,華爾街日報援引前SEC首席會計師Lynn Turner的話稱,安永向來都試圖吸引準備上市的公司,並與給初創企業提供融資的風投發展良好關係。

安永將審計價格定得「異乎尋常地低」,以此吸引初創企業,希望後者在成功上市時,能夠補償最初安永提供審計服務時的折扣。

瑞幸 wirecard wework 同一間 big four 核數
被譽為「德國支付寶」的Wirecard(美股代號:WRCDF)、瑞幸咖啡 (美股代號:LKNCY)和辦公空間公司 Wework,三間公司不約而同都是用同一間四大審計公司。

Wirecard存款內全是虛假現金

今年6月,德國支付技術公司Wirecard表示,獲核數師安永告知,公司信托賬戶中19億歐元(約165億港元)缺乏足夠的「審計證據」,從而無法確認該筆金額。公司更表示,有關存疑資金佔其整個資產負債表總額的近四分之一。安永發聲明指,有跡象顯示受托人一方向核數師提供了虛假的餘額確認單。

其中很多錢都是由Citadelle Company Providers在新加坡持有,直到2019年下半年。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雖然事件最後是由安永告知,但安永在審核Wirecard的賬目時,沒有留意到Citadelle沒有獲得經營信託業務的許可,這一點可能需要新加坡當局進行檢查。 新加坡當局已向Citadelle的所有者,收取偽造的確認銀行存款餘額的信件。

安永一直沒有提到受託人Citadelle的執照,還拒絕透露是否已要求Wirecard列出證據,以證明在Citadelle帳戶內的現金是否存在。對公司的銀行存款進行審計是常規例行審計程序,這令多位銀行人員和審計師都對安永的「失職」匪夷所思。

最終,直至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KPMG LLP)發出報告指Wirecard財務造假,安永才意識到公司在帳戶內的現金可能不足。

瑞幸 wirecard wework 同一間 big four 核數
Wirecard股價在消息公布當天便跌去60%,不到10天千億市值跌去了99%,宣布破產。

瑞幸咖啡的虛假銷售

於2019年5月,安永幫助瑞幸咖啡上市,雖然安永未對瑞幸咖啡2019年度財務報表出具審計報告,但在今年年初負責承銷瑞幸咖啡股票和債券發行時,安永曾發出了一份非公開的「安慰函」(comfort letter),表明安永對瑞幸咖啡2019年前三個季度的財務業績沒有任何問題。

上市不到兩個月,做空機構Muddy Waters Capital LLC發表了一份匿名報告,稱瑞幸咖啡的銷售似乎被高估了,主要是基於客戶在店內來來往往的收據,以及一些觀察店內情況的錄影帶。

安永後來才意識到銷售總額實際上存在問題。

安永在公告中表示,在2020年1月下旬對瑞幸咖啡2019年度財務報表進行年度審計工作的過程中,安永注意到瑞幸咖啡迅速增長的代理業務模式及相關代理商存在疑點,在及時引入反舞弊調查團隊後,安永發現了瑞幸咖啡部分管理人員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通過虛假交易虛增了相關期間的收入、成本及費用,並對此發現向瑞幸咖啡審計委員會作出了匯報。

安永與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的關係要追溯到八年前,作為神州租車的創始人,當年陸正耀在籌劃神州租車上市時,也是找的安永作為審計公司。

瑞幸 wirecard wework 同一間 big four 核數
財務造假曝光之後,瑞幸股價一落千丈,最終被強制退市。

相關文章:美林:繼續投資成長股 3隻股票可低風險持有到2030年

相關文章: 美股推介2020 科網巨企受規管 3隻中型新經濟股有潛力追FAAN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