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窮月

過去20年70%機會跌市 五窮月港股策略搶先睇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五窮月策略】踏入5月在即,五窮六絕七翻身一類文章常鋪天蓋地的報道。除了有派講法認為五窮六絕是形容戲院門票售出情況,因5、6月考試旺季多差,跟股市沒有太多關系 … 但更多人相信數據,過去廿年恒生指數於6月下跌的次數,居然高達14次,即下跌機會達7成,平均跌幅也達到1.33%,上述兩項數據皆於全年12個月裡包尾… 無怪乎華爾街也有 Sell in May and go away (五月賣貨走人),如此惡名不惹人關注才怪!

撰文:溫鋼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法新社

博五窮月連彈兩個月?

今天4月30日,執筆一刻恒生指數借內地延長資管新規至2020年底而大升近500點,看似港股出現回穩跡象,恒生指數有望終止連續兩個月跌勢,只要收市能夠站穩於30,093點之上便可。

但這也是為5月五窮月埋下跌市伏筆的一大弔詭考慮,問題是您博5月可以連續兩個月反彈,還是4月喘氣後5月再跌!

眾所周知,美國貿易代表團將於本週四(5月3日)、五(5月4日)到訪中國,就所謂的貿易磨擦進行談判。會前特朗普與是次帶團的首席代表努欽多次表示,對是次談判結果謹慎樂觀。

否則,美國則會無可避免向價值500億美元,涉及1300多項的中國商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 …

從特朗普部署找蛛絲馬跡

中國早前亦表明必定禮上往來,向同等價值的美國商品,尤其農產品徵收同等數額的關稅 … 若負面結果,無疑對中、港、美3地股市開炮,結果實不敢想像 … 故這次真的有機會達成協議嗎?

我們必須從這批代表團,與特朗普的精密部署中,尋找蛛絲馬跡。

首先,特朗普上任後去奧巴馬化,即搞醫改、脫除腐氣排放、跨大平洋協定等,然後搞稅改令財赤擴大,再嘗就迫貿赤國開放市場,否則徵收大額關稅。

日本的鋼、鋁產品就遭殃,就算盟友關係也不留半點情面,照被特朗普政府徵稅。

默克爾低調訪美

執筆一刻,默克爾亦低調訪問美國,很難相信特朗普會對這位曾經跟他黑口黑面(Black face)的女士,不提出解決貿赤的要求!至此,讀者發覺對付中國內地,跟對付德、日兩國大有不同嗎?

對德、日兩國都很低調。安培訪美啞子食黃蓮,不敢逆特朗普意;默克爾也只有零聲的報導,而鋼、鋁關稅也歐盟國家也獲括免,其它如德國出口美國最多的汽車,特、默兩人都恍惚封了嘴巴,大家不覺得奇怪嗎?

相反,對中國內地卻一劍封喉,先來鋼、鋁貿易,再來上述500億美元商品,甚至還有遲遲未公布的千億美元清單!

這樣對特朗普口中所謂好朋友習近平主席,還不如對他黑口黑面的女人默克爾?難道特朗普心中的確是朋友用來出賣的嗎?

貿易談判一拖再拖

還是他目的根本為壓止中國崛起,有朝一日取代美國全球霸主地位?看美國如何對待中興通訊(0763),看貿易談判一拖再拖,在國會表決前始有所行動,加上是次代表團也是笑裡藏刀,表面上是向來跟中國關係特別好的高盛,其前高層努欽帶隊訪華,並於會前放風,強調很快有利好消息 …

對美國利好?還是對中國好?傻的也會估利好美國吧!

美國之得等於中國之失?還是這麼理想可以雙贏?

看看特朗普揀選的另外兩位貿易代表團領頭羊,除了努欽外,還有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與及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他們來頭絕不可欺,甚至可以“打手”來形容,雙贏之說看來站不住腳吧!

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萊特海澤是一名美國貿易訴訟律師。在列根年代就是他一手速成大量針對日本的政策,例如廣場協議的參與,日本商業間諜滲透美國的指控等 … 這名71歲的老人,就是一著名貿易保護主義者,稱他為日本迷失十年的始作俑者實不為過。

另一參與者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是著名的仇中人士,著作有《未來中國戰爭》、《中國軍權主義對世界的影響》、《致命中國:中共對人類社會的危害》等。

他也是人權主義者,不斷利用機會譴責中國內地侵犯人權等 … 一個仇恨中國至出書大罵的人,您認為他不加鹽加醋,輕易放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高屬嗎?怕答案已牢牢釘在牆上。

政治問題太複雜

讀者讀完上述資料,您們還會認為中美兩國會達成貿易協議嗎?就算會也定必不會是雙贏的協議。

筆者猜,站在習近平主席的立場,今天讓您特朗普好過,共和黨中期選舉勝出,難保轉個頭後年總統選舉,特朗食髓知味又要求這個那個 …

如是者這個那個不斷,就好像《六國論》中:然則諸候之地在限,暴秦之欲無厭 … 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 最終會如何?

但若共和黨敗選,民主黨控制國會,中國內地的日子會否好過些 … 太複雜的問題,筆者當然無權指點江山。

五窮月多持現金

無論結果如何,筆者認為奉列根為偶像的特朗普,未來必定如80年代壓制日本般壓抑中國。

尚未計算美聯儲的加息步伐會否加快等其他因素,故中、港股市未來將很難一帆風順,遂只能低吸而不可高追,多持現金靜待結果吧!

選擇維持投資組合逾半現金不變!

編按:筆者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若未看通動不如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