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K腰斬近半 第二重倉股暴跌逾70% Cathie Wood死撐續買「愛股」 分析師:仲有得跌

美股

廣告

踏入2022年以來,美國科技股拋售勢頭不止,美國聯儲局料加快收水及縮表,令Cathie Wood的基金Ark Invest旗下的ETF表現甚差。對比起2021月2月的高位,其創新ETF(美股代號:ARKK)跌了48%。Cathie Wood多次發表影片,為自己的投資決定辯護,但仍然不獲市場買帳,有分析師相信,ARKK還會再跌。

ARKK專注於投資「顛覆式創新」企業,持有的大多為科技股,尤其是增長股。2020年,ARKK大升152%,但在2021年,ARKK表現較弱、跌落神壇,全年虧損24%。

2022年剛開始,ARKK在一月首週,再跌了近11%,股價一度跌至82.65美元,與去年2月15日創下的158.82美元的高位相比,跌幅達48%,接近腰斬。

雖然ARKK在上週五收市,股價反彈至84.42美元,但與高位相,仍跌了47%。

8成持倉跌逾40%

根據統計,在ARKK的43隻股票,有36隻(即83%持倉)由近一年的高位下跌了40%以上。

其中,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Roku(美股代號:ROKU)、Teladoc Health(美股代號:TDOC)和Zoom(美股代號:ZM)是ARKF的重倉股。

Tesla上週五收報1026.96美元,在歷史高位回落了17.4%。

第二大重倉股Zoom跌得很慘,由於居家辦公的需求下降,上週五收報171.6美元,在歷史高位回落了70.85%。

不過,Cathie Wood仍對這些增長股信心滿滿。她認為,她只是在以較低的價格,買入她「最確信的股票」,而這些股票未來五年內依然能翻兩番。

上週,Cathie Wood繼續買入了她的「愛股」,包括DraftKings(美股代號:DKNG)、Square(美股代號:SQ)和Roblox(美股代號:RBLX)等。

分析師不看好:仲有得跌

由於市場預計,聯儲局的緊縮政策持續,需要大量融資的科技股面對融資成本增加,不少分析師對其未來走勢感到擔憂,自然也不看好ARKK,甚至認為ARKK還有很大的下跌空間。

Short Hills Capital Partners首席投資官兼合夥人Stephen Weiss表示,Cathie Wood旗下ETF的價格「還不夠低」,「未來將會面對持續的壓力」。

他補充:「通脹已經到來,我認為聯儲局將採取進取措施,聯儲局希望你遠離風險資產。」

市場上亦有分析師對Ark Invest的ETF避之則吉。ETF Trends行政總裁Tom Lydon明言,不會買入對Cathie Wood的增長股基金。

而有「債王」之稱的知名投資者格羅斯(Bill Gross)指出,如果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率升至2厘或以上,期望投資回報率在2022年或之後能持續雙位數,屬不設實際。

他認為,目前是時候轉向保守投資,也不應投資債券。他列出自己部分美股投資清單,包括股息率在4%或以上的防禦性股票、低估值的股份:

紐安斯通訊(NUAN)、賽靈思(XLNX)、Arena Pharmaceuticals(ARNA)、Cerner(CERN)、Enterprise Products(EPD)、能源傳輸(ET)、Shell Midstream Partners(SHLX)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