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創業實錄 唔打刻板寫字樓工轉行賣手工啤 原來有得做

創業

廣告

原本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Warren,雖然收入滿意,但有感生活太有規律,在偶然機會下,參加手工啤酒班,因其對酒感興趣,於是加入其中成為公司的「大掌櫃」。工作性質大轉變,Warren樂在其中,更發現原來手工啤酒大有市場。

 

「轉工之後,雖然資源和福利比過去在大機構工作少,但我得到更大的自由度和樂趣,例如可以為自己的職位改成一些特別名稱,因為我負責睇數,所以叫自己做『大掌櫃』。」Warren說。

 

教學啤酒變貨品

HK Brewcraft是香港首間自釀啤酒專門店,售賣高質素釀酒工具及材料,以及逾200款精心挑選的精釀啤酒。

 

Warren指出,很多人以為經營手工啤酒生意只是興趣,其實內裏大有市場,而HK Brewcraft因而發展出兩大業務。

 

一開始主要是以工作坊為主,為了令參加者可感受到手工啤酒的口感,同時提供不少本地品牌的手工啤酒予學員。

 

不過,慢慢地他發現,不少學員都對有關產品非常感興趣,因此本來打算用作教學的啤酒,便變成為店舖的貨品,更專門開了一家分店,銷售手工啤酒。

 

Warren指出,除本地品牌外,亦會進口外國貨,因為手工啤酒的自由度更大,沒有品牌包袱,玩味程度可以更高,很受客人歡迎。

 

「其實消費者已喝慣了一般的啤酒,便希望嘗試一下新口味,一開始是以外國客人為主,但漸漸發現愈來愈多香港人對手工啤酒有興趣,同時本土手工啤酒的供應亦比以前多,更多是回頭客,一試上癮。」Warren表示。

 

他相信,隨著更多人認識手工啤酒,在本港市場地位會愈來愈高:「香港人識飲識食,我們都有很多回頭客。在香港,買不起幾百萬元的一層樓,幾十元買罐啤酒總可以吧?」他笑說。

 

品質勝品牌

選酒方面,Warren表示,HK Brewcraft成員都考了一個啤酒裁判牌,因此對啤酒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品鑑能力,直言公司入貨的標準不在於品牌的名氣和口碑,而是在於啤酒的品質。

 

「我們推介的產品,經過精心挑選及有信心是最特別,不單單是有廠商推介,或者近排潮流興某牌子才入貨,因此客人對我們的產品都非常有信心。」他解釋。

 

由於近年不少酒吧都開始留意手工啤酒,但對有關的認識始終有限。

 

因此出售手工啤酒外,HK Brewcraft亦發展出一項令Warren頗為意想不到的業務─啤酒諮詢。

 

「愈來愈多酒吧向我們查詢應該入甚麼酒、如何定位等,因為手工啤酒只是他們業務的一部分,不可能甚麼酒類都入,所以一定要找到最合適店舖的酒,自然會聯絡我們。」Warren說。

 

開班教學方面,亦沒有因為開始賣酒而放慢腳步,Warren指現時無論以興趣班定位的工作坊,還是專業導向的啤酒裁判課程,反應都非常熱烈。

 

「工作坊所使用的材料都是我們自己挑選,可以說是最好的,難得來放鬆一下,最後更要飲落肚,一定要用最好的材料,可能參加者未必明白背後的原理,起碼他們喝到自己親手釀製的成品,會感到滿足。」他介紹。

 

啤酒裁判課程方面,Warren指公司老闆是較高「段數」的啤酒裁判,因此擁有開班教學資格。課程會為學生準備,由獨立第三方負責題目的啤酒裁判考試,資格亦是國際認證。

 

Warren直言,手工啤酒在本港市場剛剛冒起,未來有很大發展空間:「啤酒本身是社交飲料(social drink),連國家主席習近平跟前英國首相卡梅倫見面均是飲啤酒,所以不要輕視它的地位。」

 

釀酒器具最緊要清潔

Warren強調,要成功釀製出啤酒,最重要的是要清潔器具。因為釀製過程需要發酵,如果器具被細菌感染,釀出來的便酒基本上報銷。

 

「啤酒的酒精含量很低,殺菌能力不足,很容易被細菌感染,因此我們釀酒,有至少七成時間是花在清潔器具。看紀錄片也會看到,啤酒廠員工需要經過殺菌處理,穿著無菌衣才進入工場。」Warren說。

 

另外,他指出,不同口味的啤酒,會有各自適合的儲存溫度,例如味道較重、口感相對豐富的啤酒,儲存溫度會較高。

 

「最理想的狀態是出廠,就用最合適的溫度運送、儲存、出售,讓客人一買到手,便是一罐處於最適合飲用狀態的啤酒,這也是我們的終極目標。」Warren說。

 

手工啤酒小tips

1. 多品嚐不同啤酒;

2. 注意器具清潔;

3. 真心喜歡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