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家估計 樓價易升難跌

樓市

廣告

文 : King Sir

方文彬料樓價易升難跌

資本策略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方文彬表示,政府在港人首置上車盤等政策方面所做的規劃,短期內難見成效;加上「辣招」窒礙二手交投,香港樓市未來易升難跌,有能力人士應及早「上車」。

方文彬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樓市長遠的發展要看土地供應情況。
「政府講得很清楚,現在社會需要共識,究竟採用何種方法取得土地來增加房屋供應,政府正朝正確方向努力。
「但市場看見《施政報告》的一些措施,短期難以幫到市民,因此《施政報告》公布前後的一段時間維持觀望而積聚的一些購買力,在《施政報告》發布後釋放了出來。」方文彬說。

建議政府略放寬按揭限制

他認為,本港現時的樓價水平對於部分港人,尤其是新一代年輕人來說,想要買樓「上車」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
因為政府為抑制樓價而進一步降低按揭成數,令到首次置業人士在籌集首期方面承受更大壓力。

他建議,政府考慮在按揭限制方面略為「鬆綁」,例如針對首次置業人士以及換樓客,允許更寬鬆的按揭成數;同時想辦法活躍二手市場的交投,以彌補一手市場的單位供應不足。
他又稱,政府提出的「辣招」的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拖慢了樓價上升的速度,但同時也帶出了一個負面情況,就是二手市場交投的急劇萎縮。

「『額外印花稅』(SSD)令買家無法在三年內將單位放歸市場,而『雙倍印花稅』(DSD)更打擊了手持多間物業買家的『出貨』意欲;加上雪球效應之下,市場欠缺新增供應,樓價一直高漲。
「物業持有者更加不願意在這個時候將自己所持物業放售,最終令到整個樓市無法正常健康運轉。

「如果控制樓價僅僅靠政府賣地、私人發展商建新樓等,所得的新增供應去緩解市場需求是遠遠不夠。
「如何活化二手市場,是本屆政府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被疏忽的一大部分。」方文彬表示。

他認為,香港未來會更傾向以倫敦、紐約等國際大城市的規模方向發展,日後將流入更多來自全球各地的資金,以及各地區的人才將前來本港工作生活。
這趨勢,以及對本港未來前景的信心,在現時發展商積極投地的過程已經顯現出來,因此要想樓價出現大跌有些不太實際。
他建議,尤其是未曾「上車」且長遠來看有負擔能力的人士,還是應當及早「上車」。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