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後生仔打工 到底買樓好定創業好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本人已經畢業好幾年,正在努力工作吸收經驗,希望幾年後約30歲左右可以出來創業,追尋理想。但父母說不如先買樓。

買樓?到時豈不是個個月都要供樓,負擔那麼大,怎可以放膽創業呢?豈不是要為了層樓放棄理想?還是我想錯了?

讀者阿Bob

買樓投資與創業,並非水火不容,只是如何部署而已。

筆者在2005年買樓上車,2006年辭職創業,至今已經十多年了,經歷過起起跌跌,相信有足夠的人生經驗與讀者分享。

沒有買樓,就沒有負擔嗎?就能安心創業嗎? 樓,不是必需品,不一定要買;居住,才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如果沒有迫切自住需要,例如家裏有充足空間,可以跟家人同住,確實沒必要急着買,這刻樓價處歷史高位,何必盲目高追?

如果有迫切自住需要,例如要結婚生仔,若不買樓,也要租樓,這亦是負擔,也要計算在內。 買與不買,就要計算負擔有多大,是否值得再等一下。 例如要考慮加息之後,樓價會否降溫呢?未來政府會推出大量「綠置居」及居屋等資助房屋,是否有機會抽平樓呢?

現在政府也講共居,未來市場或有大量合法劏房出現,租金或會受壓,先租住一段時間,是否比盲目高追更着數呢?

相反,買樓就等如負擔大嗎?就不能創業嗎? 錯了!筆者多年來可以安心創業,就是因為買了樓。 甚麼情況下可以安心追夢?就是要有閒情、有閒錢!

記得初初出來創業,資本不多,公司每個月的收入,都是「掹掹緊」,壓力很大;後來遇上金融海嘯,完全沒有抵抗力,很快就倒閉了。 金融海嘯後捲土重來,當時筆者手上有六個單位,樓價已回升;加上有不俗的現金流,財政壓力大減。

後來幾年升市,買買賣賣,兩年間手上已持有十多個單位,也賺了錢,資本多了,現金流也強了,基本上毋須上班也足夠生活開支,創業就更輕鬆。

記得有次朋友找我合資開美容院,不算成功,幾年間輸了幾十萬元,我可以淡淡然地跟朋友說:「算啦,反正都係沙田個單位賺返嚟,再努力啦!」 多麼灑脫!試問如果手上沒資本沒現金流,說得出來嗎?

以讀者的情況來說,現在正努力工作累積經驗,正好先計劃買樓。 年輕人的誤解是,買了樓就一世樓奴。其實樓是可以賣的。 試想想,假如今天買了一個380萬元的單位,造九成按揭,幾年後樓價升到460萬元,到時候若決定創業,能力許可的話,可以繼續供樓當儲錢。

如需要資金,可以賣樓,賺80萬元,加首期38萬元,再加這幾年供款本金約30萬元,可以套現約150萬元,再考慮怎運用。 如果是筆者,會留50萬元首期換間細樓住,或者買一間有爆升力的內地樓,但求有「磚頭」旁身;另100萬元用來創業、生活開支或其他投資。 有資產,有資金,就有選擇。 當然前提是要買對樓,揀一層會賺錢的樓。 今天市場亢奮,業主不賣樓,買家盲目高追,很容易買錯,買樓前要好好學習。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