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不要被泡沫沒頂(上)

社會熱話

廣告

1593年,一名科學家引入了一種新的植物──鬱金香,其顏色及花型都深受荷蘭人歡迎,於是鬱金香漸漸在荷蘭流行起來。由於鬱金香產量很少,只有上流社會的權貴分子才能擁有,因此成為身分的象徵。

過了一段時間,連中產也希望擁有鬱金香,但在供應有限之下,價格只升不跌,鬱金香的炒賣活動亦開始活躍起來。

十七世紀的鬱金香狂熱

大約到了1634年,在大量投機分子的推波助瀾下,觸發了「鬱金香狂熱」。由於供應有限,使鬱金香的價格瘋狂上升,只升不跌的神話成為每個人的發財夢,就連缺乏資本的平民,亦用借貸的方式來參與投機活動,由貴族到僕人,各行各業都沉醉在鬱金香的狂熱之中。他們買入的目的亦只有一個:就是等升值;其後,歐洲其他國家的人也湧入荷蘭參與投機活動。

到了1637年,鬱金香已升至天價,人們不惜變賣家中的貴重物品,甚至傾家蕩產去炒賣鬱金香。根據記載,有人以一幢豪宅來換一株鬱金香!亦有人以12英畝的靚地換取一株鬱金香!可見當時的天價程度。

但是,泡沫終有爆破的一日,正當所有人都以為鬱金香的神話會永遠持續下去,鬱金香的價格突然下跌,部分人開始擔心下跌會持續,因而瘋狂出貨,引至價格暴跌,恐慌情緒迅速蔓延,繼而暴露很多借錢投機的人根本無力還債,引至一發不可收拾的暴跌局面。

災難性的下跌令參與者損失非常嚴重,最終令很多人破產收場,而鬱金香的價格,最終亦跌至與洋蔥同價。

若果你有看過《鋼之鍊金術師》,也許會記得在故事中要成功鍊金,便要用對等的黃金;若果用不相關的物質,無論用多少銀、多少銅,都不會鍊成黃金,因
為金就是金,銀就是銀。

而在現實世裏,道理亦是一樣,十七世紀的鬱金香狂熱中,無論鬱金香的價格如何創造神話,人們對鬱金香如何趨之若鶩,最終都逃不過一個事實:鬱金香始終是鬱金香,這是唯一不變的。

價格最終回歸真實價值

人類的歷史在不斷重演,每一個新的投機泡沫,都有新的原因,但人類無法在歷史中吸取教訓,又再一次為泡沫而瘋狂。無論是商品泡沫、樓市泡沫、股市泡沫,只要身在其中,便會相信這是個永不破滅的神話,他們會說「這一次與上次一不同,因為……」。

但要知道,花只是花,鹽只是鹽,一層樓只會是一層樓,一隻股票都只會是股票……這就是事實的全部。無論有甚麼新的理由,無論價格如何只升不跌,最後都離不開一個事實——「價格最終回歸真實價值」。

「低風險,高回報」可說是「鍊金術」的重點,要利用投資致富,便要以低風險為原則,小心泡沫,很多投資者會在泡沫中,將先前所賺的全部賠光。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不要被泡沫沒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