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機會留給誰?

投資

廣告

樓市近年飆升,的確令部分想置業的年青人氣餒。但其實,這刻的環境不代表一切。若果你的夢想是擁有自己的Dream House,那就不要輕言放棄,更不要停止做任何準備。

就以我累積100萬元的經歷為例,每月萬多元人工的情況下,我成功在五年間累積到100萬元,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知識的準備。

我在28歲有第一個100萬元,雖然說財富累積是由23歲才開始,但我的致富知識卻是由18歲便開始累積。18歲我開始接觸投資,明白自己的不足,學校從來沒有教我這方面的知識,於是我便從學校以外的地方學習。

我不斷睇理財、致富、投資、股市、樓市類的書籍,開始去聽不同的講座、上課程,在講座中經常主動發問,甚至結識講者。不斷從各方吸收知識,知識未必即時有用,但當機會來臨、環境配合時,有知識與否就是關鍵所在。

機會永遠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回應今天我所講的題目「置業機會留給誰?」,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有準備的人就能把握機會,這機會沒有人知何時出現,但始終會來臨的。所以,若認為現時沒有置業機會的人,就更應該作最佳的準備。

那麼,各位認為應準備甚麼呢?相信很多人都會答是「資金」,但我卻會答是「知識」。我當然認為資金都很重要,但若沒有知識的配合,沒有智慧的眼光,亦只會浪費資金。相反,只要有知識,就算沒有資金,也能把握機會,創造機會。

如何在置業知識上多加準備呢?首先是多閱讀樓市知識的書,去聽講座,上堂。久不久去睇樓(不要等到要買樓的一刻才開始睇樓),去認識地產經紀,你需要他為你提供資訊(不是分析)。多聽在樓市高手的分析,請教他們的意見,甚至結識他們,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才能把握機會、創造機會。

最後我想說,最可怕的並不是環境,最可怕的是你認定自己做不到,認為事情已遙不可及而與你無關,因而放棄,再不作任何準備。但其實,愈差的環境我們更要做愈好的準備。

與其抱怨環境、社會、政府、地產商、甚至自己的父母,不如自己加倍努力。與其花時間在網上發牢騷,不滿買不到樓,只懂在家抱怨,不如花時間去累積更多的知識,在知識上先作最好的準備!

凡事總有循環,現在做足準備工夫,到機會來臨時就能好好把握。大家都說沙士時的樓價好平,但在當時的經濟環境,能有足夠資金、供樓能力,有充足的知識、分析力、膽量的又有多少人?與其抱怨,與其放棄,不如及早作出準備。因為,機會永遠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圖片由何柏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