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高企下 適合買樓的人(上)

投資

廣告

在樓價高企時買樓雖然看似蝕抵,但其實,有些人就算在高價買樓,也未必一定蝕抵的。

不懂投資的人

其中一類就是有實際需要,而又不懂投資的人。我曾在《80後百萬富翁》書中,詳解了買樓與租樓其實是完全沒有分別的,因關鍵位不是擁有一層樓與否,而是租金回報率、按揭利率、以及機會成本中的再投資回報率。

不過,若果一個完全不懂投資的人,再投資回報率根本不適用,對他們來說,買樓將會比租樓好。

因為長遠來說,我們的貨幣必定貶值,即是資產價格必定上升,故我們必須將貨幣轉化成資產,如股票、物業等。

若然你完全不懂得投資股票,而在住屋上又有實際需要,相信在長遠能避過貨幣貶值,而又最適合你的方法,就是買樓了,這可說是你財富保值的其中一種方法。

有自住需要的人

當然,過高位買樓可能要面對下跌時的壓力,能捕捉到適當時機當然最好,但若然你是有自住需要,考慮點將會是每月供款、將來的供款能力、加息後的影響,多於單考慮樓價。

因為這類人買樓的目的只是自住,影響他最大的是每月供款,而當買樓後所謂的樓價,其實沒有實質上的影響(而影響亦只屬心理上),就算樓價真的大跌,只要每月能準時供款就可以。

當然,若你有實際需要,但又認為現時樓價太高,那「準備」相信是你現時最應做的事,儲更多的現金、學習更多相關知識、久不久去實地睇樓,這些準備相信在任何時間對你都是最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