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增長動力未完 現價正屆入市時

投資

廣告

海爾電器(01169)於1984年創辦,其總部位於內地山東省青島市,現時為全球白色家電製造商的龍頭之一。海爾集團旗下產品目前銷往全球逾100個國家。

海爾主要於內地從事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以「海爾」為品牌之洗衣機及熱水器。亦從事「海爾」及「非海爾」品牌之其他家電產品(包括冰箱、電視以及空調),以「日日順」品牌提供渠道綜合服務業務,這部分近年成為推動利潤增長的動力。

海爾電器企業簡介
市盈率:11.3倍*
每股盈利:1.17元
市值:365億元*
行業:家用電器及物流
集團主席:周雲杰
大股東:Haier Group Co. (56.16%)
*數據截至2016年8月3日收市

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501/556/623/671/628(億人民幣)
毛利:75.1/89.4/91.4/98.4/99.9(億人民幣)
盈利:14.1/17.0/20.4/24.5/27.0(億人民幣)
每股盈利:0.73/0.84/0.95/1.10/1.17(港元)
每股股息:0/0.08/0.09/0.11/0.12(港元)
毛利率:15.0/16.1/14.7/14.7/15.9 (%)
ROE:42.5/35.4/30.7/25.5/20.8 (%)

三大業務

簡單來說,海爾可分為三大業務:洗衣機、熱水器、渠道綜合服務。洗衣機及熱水器為傳統業務,而渠道綜合業務則為近年發展,增長快速的業務,雖然這三類的收入比例頗為不同,但以盈利計,這三個業務都很重要。

有品牌及市佔率

海爾的家電在中國以至全球都有一定的市佔率,其品牌絕對有一定的價值。就以洗衣機來說,已連續六年成為世界銷量第一,全球市場佔有率約一成半,而在內地市場佔有率約兩成半。

海爾的熱水器同樣有相當的品牌及市佔率,於國內市場佔有率約一成半,市場份額第一。而在上圖中可見,熱水器是高毛利的產品,雖然佔海爾的總收入比例不多,但所貢戲的盈利絕對不少,是海爾重要的業務部分。

渠道綜合服務成亮點

海爾近年積極發展渠道綜合服務,雖然這業務毛利不及洗衣機及熱水器業務,但由於業務龐大,已成為重要的盈利來源。

渠道綜合服務即是自有品牌及第三方品牌的家電產品的銷售服務,如分銷業務、物流業務、售後服務、電子商務業務,而近年來自第三方品牌的銷售增長為渠道綜合服務業務,成為主要增長來源。

這業務於2010年開始發展,業務快速增長,於2014年,海爾更與阿里巴巴達成戰略合作,投資近30億元人民幣。雙方將基於海爾在點對點大件物流服務的優勢,及阿里巴巴在電子商務的優勢,聯手打造家電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裝服務的標準。

這業務近年快速擴張,證明海爾策略正確,亦有利海爾長遠發展,因為網絡銷售的力量愈來愈大,若不好好應對,對傳統品牌將有影響,而網絡發展亦是將來的大趨勢,故與電子商貿巨頭阿里巴巴合作,對海爾的長遠發展必然有利,無論是渠道綜合服務部分,還是傳統的洗衣機熱水器部分。

回報率處高水平

自金融海嘯後,受政府的家電下鄉、節能環保等政策的帶動,家電行業進入了一個快速增長期,而海爾亦是當中的受惠者。

在過往的業績中,營業額由金融海嘯時只有百多億元,至近年快速增長至600億元。除政策支持外,另外貢獻增長是來自渠道綜合服務,但這部分的增長動力亦是源自家電行業的增長。到2013年中,節能補貼的政策亦結束,而整體家電需求增速回落,進入平穩增長期。

毛利方面,增長的速度不及營業額,原因是海爾近年增長動力來自渠道綜合服務,而盈利方面,海爾的增長亦是迅速的。三個業務能互相配合,彼此帶動,亦因為行業的快速快展,令海爾能創造出理想的業績。

至於股本回報率(ROE)均處高回報的水平,是吸引的數字,加上海爾派息不多,大部分的盈利都作再投資,令其產生更高的盈利,反映再投資回報率理想,當然這前提是行業的配合。

而ROE下跌的原因,主要是海爾資本愈來愈大、新業務毛利不及原業務、行業週期進入平穩期,由於這些因素持續,預期回報率將下跌,但由於海爾有一定的品牌,及發展完整的物流,所以回報率仍能處於20%以上的高水平,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家電業增長放緩

現時內地家電行業的挑戰不少,因行業增長出現了放緩的情況,而且家電行業競爭亦加劇,令行業的賺錢能力減弱,而海爾的營業額基數亦大,增長將放緩,洗衣機及熱水器業務只能持平,但渠道綜合服務有可能成為增長點。

海爾與阿里巴巴的合作開始不算太長,往後的發展仍有,預計海爾的電子商務以及物流業務可以實現理想增長。

另外在過往的發展中,海爾加強在三四線城市佈局,這些市場亦建立起海爾的品牌,以及海爾利用物流方面去建立網絡,長遠計將成為一股動力。

海爾增長動力未完  現價正屆入市時

已現入市時機

綜合而言,海爾擁有品牌及完善的銷售網絡,其產品不止有一定的市佔率,而且消費者對其產品的評價不錯,加上海爾一直發展理想,故是一隻不錯的優質股,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雖然渠道綜合服務的賺錢能力不及洗衣機、熱水器業務,但這是整體業務配合的重要部分,而發展亦迅速,貢獻不少盈利,所以往後的增長還要看這部分。雖然預計此股將進入較平穩的增長期,但前景仍是不錯的。整體而言,給予正面的評級。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的市盈率約11倍,現價處於合理水平,但由於行業將由之前的增長期進入平穩期,對行業的影響程度將要觀察,行業的競爭將加劇,沒有品牌的企業將較不利,而有實力及品牌的則毛利亦可能會受影響,但長遠的競爭優勢將不變。

因此對海爾較看好的投資者,其實已可買入,但中國消費減弱,一般投資者可再觀察行業情況,若行業狀況沒有大問題,而股價出現略為回調的情況,亦可珍低吸納。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