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要上位 學識7個增加自信博表現的方法

職場

廣告

撰文:K.K.

開會Present時:

你,手心飆汗、心跳加速:「我⋯呃⋯⋯今⋯⋯今日準備咗⋯⋯呃⋯⋯⋯⋯」

在座各位:⋯⋯

真心希望,以上情景猶如童話,不會實現~

研究指出,展現自信的人能較易受到他人尊敬、得到更高的社會地位及影響力,在職場上也較容易取得成功。但⋯⋯總有些場合,緊張容易自信難,譬如登台演講、同陌生人交談、在會議中提出意見等等等等。

律師及領袖分析師Avery Blank在《Forbes》網站雜誌上提出了7個成功人士經常使用且簡單的肢體語言,讓你在開口前,就能展現自信的一面(至少⋯⋯看起來是),進而讓別人亦對你更有信心。

07|打開防護罩

有事無事都雙手交叉環抱胸前?抑或自己同自己十指緊扣放在身前,猶如參加喪禮? (大吉利事!)Well~ 查實,你可能不為意,自己是潛意識地用肢體動作製作出不同保護罩,像受驚的寄居蟹,待在無形的保護罩裡不敢動彈更多。

如要同緊張不安、不信任與具防衛性的外形say goodbye,可試著張開雙臂或將手自然垂下;另與他人對話時,也可儘量將手維持在胃部以上的高度。這樣的你,會顯得更自信與更易親近。

06|輕輕碰觸對方膊頭

快速的輕輕一拍,不僅能展現自信,還能釋出善意。例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常常運用這項肢體語言,講自己的手輕輕搭在對方的肩膀上(助推對方向前先走或先進門),不僅展現親和力,也可適時表現出領導風範。

當然,展現善意需要發自內心,不能為拍而拍!否則,動作僵硬無比,別人尷尬、你更尬尷。

05|放大手部動作
手部佔用的空間愈大,你愈顯得有自信。特別是平時同老細或重要客戶開會時,坐在會議桌前,如若想令自己顯得自信,切記別斯斯縮縮,放膽伸展手臂或有較大的手部肢體動作(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便經常如此)。但⋯⋯動作不宜過多過快且不受控制,否則恰好相反,你會顯得焦慮無比。

04|企直個人

站立如松,形象堅定自信,能讓你顯得正非常專注地投入對話,而非只是隨便R水吹。為了變得自信(起碼看起來是),就要向蝦毛腰、軟骨頭、成日「挨身挨世」的習慣say goodbye啦。

03|坐定定、企定定

不想顯得緊張、坐立不安,那麼,便儘量雙腳平分重心吧。避免時而側向左、時而側向右,別人望到頭都暈埋。

02|眼神接觸

這是被介紹得最多的。但紙上談兵易、實際做起身卻有難度。皆因眼神接觸,即使再真摯,well~ 接觸久了還是會隱隱變得不自在,不論是自己還是對方。幸好,曾經聽過一個方法,就是將視線不知不覺地轉移到對方鼻樑,親試,還不錯。但⋯⋯小心變鬥雞。

01|在靠近討論中心的位置

Facebook的首席營運官及暢銷書《Lean in》的作者Sheryl Sandberg曾提到,許多女性進入一個公共空間後,會傾向選擇靠邊和靠後的椅子上。但其實,若要顯得更自信,應選擇靠近中心的位置,同時也能因較有機會被看見,進而真正參與討論。

總相信,每個人有不同的能量級別,就好像人在寒冷中會趨向溫暖,人們往往會被比自己能量級別高的人吸引。而正面自信的人,猶如一縷陽光,總能不經意間把將身邊的人幻化成向日葵,讓他們不自覺地轉向自己,吸收著自己散發的能量和養分。

生活在充滿陽光的地方,身心才會愉快啊。所以真心希望,身邊的你能變得自信正面。至少⋯⋯看起來是,keke。

參考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