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方便

智方便plus登記|數碼簽署功能+自助登記站地址+8大用途一覽

生活消閒

廣告

「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提供身份認證、「填表通」自動填寫表格功能及個人化提示功能;升級版「智方便+」更提供數碼簽署功能,即看下文智方便和智方便plus的8大常見用途、登記方法、自助登記站位置等資訊。

智方便是什麼?

「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用戶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利用個人流動電話登入及使用網上服務。
擁有「智方便」戶口的用戶可以通過流動應用程式或網頁服務,使用其「身份認證」、「數碼簽署」及「填表通」功能,輕鬆登入及使用已支援「智方便」的網上服務。用戶亦可設定「個人化提示」服務,及早接收政府服務的最新資訊。

智方便及智方便+功能比較

「智方便」有兩個版本,分別為 「智方便」 及 「智方便+」。兩者都提供以下功能:

  • 身份認證:以生物認證方式,用單一戶口登入各項網上服務
  • 填表通:用戶可自行決定欲儲存的常用個人資料,以供系統代為填寫各類表格
  • 個人化提示:讓用戶即時接收自選的政府網上服務最新資訊及提示

兩者的差別是「智方便+」可額外提供數碼簽署功能,根據《電子交易條例》(香港法例第553章)提供的個人數碼簽署功能。「智方便+」用戶可透過「智方便」電子證書進行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可用以網上處理法定文件及程序。市民可按其個人需要選擇登記合適的版本。

牙科津貼 智方便
(圖片來源:智方便)

智方便+登記方法

登記「智方便」

  • 利用個人流動電話拍攝身份證和自拍照,遙距登記「智方便 」,整個程序只須通過流動電話於網上完成;

登記「智方便+」

  • 親臨設置於指定政府場地及公共場所的自助登記站。「智方便」系統會讀取儲存在身份證晶片內的資料。申請人需拍攝一張照片,以完成登記;或
  • 親臨「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或透過「智方便」流動登記隊登記。職員會檢查並核對申請人的身份證,過程中無需拍攝身份證或照片。

按此查閱智方便+自助登記站、「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流動登記隊位置。

智方便實用功能1.申領政府資助

市民可以透過「智方便」一鍵填寫,利用「身份認證」即可迅速登入各類網路申請平台,如申請$2500元學生資助。利用「智方便」的「快速填寫」,能提前保存資料,如老人家生果金申請。或者透過 「智方便+」簽署在職家庭津貼申請「聲明書」,方便快捷。按此查閱所有支援「智方便」服務及電子表格的政府及有關機構。

智方便實用功能 2.續領車輛牌照

透過已啟用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帳戶或有效的數碼證書於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你可隨時隨地以手機或個人電腦填寫及遞交表格,無須親身前往運輸署牌照事務處辦理,更方便快捷。

智方便實用功能 3.查詢電煤費用

透過「智方便」你可以隨時查詢中電、港燈或煤氣公司的電費及煤氣帳單。按此查閱所有支援「智方便」及電子表格的非政府服務。

智方便實用功能 4.預約康體設施

市民可透過「智方便」或進行登記及身分認證,連接康文署推出的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SmartPlay「康體通」,搜尋及預訂康體設施、報名參加康體活動、辦理設施簽場及活動簽到都更加方便。

智方便實用功能 5.查閱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若市民不確定自己是否已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可提出查閱資料要求。衞生署昨早前宣布,已登記智方便市民可查閱是否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詳情可參閱:器官捐贈|「智方便」可查閱是否已登記名冊 登記/更改/查詢方法一覽

智方便實用功能 6.網上報稅

市民現可使用「智方便」直接登入「税務易」帳戶處理税務事宜,無須輸入税務編號和通行密碼。「智方便+」用戶更可透過數碼簽署功能,便捷地網上簽署及遞交報税表。

智方便實用功能 7.預約護照續期

如需更換特區護照,可以透過「智方便」預約換領,更可以利用「填表通」的自訂儲存個人資料功能,輕輕鬆鬆讓「智方便」幫你填好表格,減低填錯填漏的機會,快捷完成申請!就算是新生嬰兒或小朋友也一樣可以由父母在「智方便」代為預約辦理回港證和填表,非常方便!

智方便實用功能 8.登記非觸式e道

想順利快人一步出行?除了可以提早online check-in,出發前還可以下載「非觸式e-道」App,並經「智方便」平台認證,就可以用手機以QR code自助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

如何登記智方便+?

親臨設置於指定政府場地及公共場所的自助登記站……

智方便+自助登記站在哪裡?

全港共有39個地點設有智方便+自助登記站,包括……

圖片來源: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