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新西蘭 途徑 技術移民 EOI 點 計分 創業移民 投資移民 條件

【移民新西蘭全攻略】留學讀書也可移民?技術移民計分方法、創業投資移民條件 附新西蘭地理、氣候資訊

移民

廣告

移民新西蘭(又稱紐西蘭)有甚麼途徑和方法?技術移民要點計分?甚麼是EOI、ITA?於當地留學會更易移民新西蘭?創業移民只符合最低條件未必能成功?投資移民有邊兩款?《經濟一週》整合移民新西蘭的資訊,助你好好進行移民計劃。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新西蘭、紐西蘭與澳洲?

有人叫New Zealand做紐西蘭,又有人叫新西蘭,只是翻譯上的差異。談到新西蘭,有些人總會將澳洲拉在一起討論,新西蘭和澳洲也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兩者的國旗也非常相似。甚至,大家會錯覺覺得兩個國家非常近,事實非也,兩者也有三小時的飛機航程。

新西蘭的生活與節奏急速的香港不同,步調較慢。對習慣大城市生活的港人,移民新西蘭是改變生活方式的機會,但亦有可能需要時間慢慢適應。

新西蘭地理與氣候

新西蘭保留天然景觀,也是不少電影取景地,包括《魔戒》、《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和魔衣櫥》、《最後武士》。新西蘭的首都先前設於奧克蘭,血壓內遷都至北島的惠靈頓。新西蘭由兩大島嶼,北島和南島組成。

 

新西蘭的氣候變化多樣,部分地區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部分地區降水多,亦有地區較為乾旱。新西蘭位處南半球,與香港的寒暑錯開,香港最炎熱的7、8月就是新西蘭最寒冷的月份,而12至2月則是新西蘭最和暖的月份。新西蘭的春天氣溫介乎攝氏16至19度、夏天介乎20至25度、秋天介乎17至21度、冬天介乎12至16度。

相關文章:【澳洲移民3大方法】投資移民條件?技術移民計分、配偶簽證手續

技術移民新西蘭 EOI計分要睇ANZSCO?

新西蘭的技術移民(Skilled Migrant Category Resident Visa)與加拿大的快速通道相似,亦是先按年紀、學歷、技能、工作經驗等因素計分,將所有申請者的分數由高至低排名,再由當地政府發出申請邀請,方可循此途徑移民。

凡有意申請新西蘭技術移民,都需先在網上完成EOI(Expression of Interest),評分項目分別有年紀、是否已經在新西蘭獲工作機會、相關工作是否符合資格、學歷、伴侶的學歷和工作經驗等。

相關文章:【技術移民懶人包2019】日本+台灣+澳洲+新加坡+加拿大!申請門檻及計分方法

工作經驗方面,新西蘭和加拿大相似,為不同類型的工作劃分成不同等級——ANZSCO(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Standard Classification of Occupations)。如果你屬 ANZSCO1、2或3級, 時薪須達25新西蘭元(約HK$127)或等同年薪,並需提交相關資歷證明,如資歷達5年則可以其取代資歷證明;此外,工種亦需在「長期短缺人才清單」,或該工種類型需要在新西蘭註冊,而你亦已經完成註冊。

如你屬ANZSCO 4或5級, 時薪須達37.5新西蘭元(約HK$191)或等同年薪。屬ANZSCO 4或5級,以及不屬於ANZSCO類別的工種,則須要最少3年經驗,工種亦需在「長期短缺人才清單」,或該工種類型需要在新西蘭註冊,而你亦已經完成註冊。

關於不同級別工種的相關要求,請看這裡;你亦可以到這裡查看自己的職業是否屬於ANZSCO,又或到這裡一次過查看「長期短缺人才清單」、「地域性短缺清單」、「建築和基建技能短缺清單」。

評分需要達最少160分,方符合基本要求,大家可到此初步計算自己得分。獲邀申請(Invitation to Apply)的人,成功申請後可獲居留權,可在新西蘭生活、工作和讀書;若符合要求可申請永久居留。

大家可在新西蘭政府網頁詳細查閱此項簽證的資料。

技術移民 新西蘭 EOI 計分 要睇 ANZSCO

留學能更易移民新西蘭?

假若你到新西蘭留學,會更容易移民當地嗎?當你在新西蘭畢業後,你可申請Post-study work visa,有1、2或3年之分,視乎你的資歷和學歷而定。這個時候,你可以把握時間在新西蘭尋找符合申請技術移民的工作,再申請上述簽證,便能移民當地。

創業移民 申請者須有相關營商經驗

新西蘭的創業移民(Entrepreneur Work Visa)為一些有營商經驗的人而設,申請人需要投資最少10萬新西蘭元、提交詳細的計劃書、英語能力符合指定條件、通過體檢、最少3年的營商經驗,並需要與新西蘭創立的業務相關等等,並且獲得120分或以上。

這項分數根據投資額、營商經驗、所聘請的當地人人數、年度進出資金金額、年紀、業務是否位於奧克蘭以外。

我們假設年齡介乎50-59歲,打算在奧克蘭投資10萬新西蘭元創業,並聘請1名當地人,預計年度銷售金額為20萬新西蘭元,本身有3年相關業務的營商經驗,在網頁初步計算後只得50分,離120分仍有一段距離。因此,大家計劃創業移民新西蘭時,除基本要求外,亦要考慮自己的創業計劃能否獲120分,點擊看創業簽證的詳細資料

創業移民 申請者須有相關營商經驗

投資移民有兩款 資金較多條件相應較少

新西蘭的投資移民簽證有兩種,分別是Investor 1 Resident VisaInvestor 2 Resident Visa。兩者分別在於投資額的大小。最主要的分別在於投資額較少的簽證投資期則較長,亦有年齡限制,居住在新西蘭的日數要求亦較高。

Investor 1 Resident Visa的申請要求:

  • 通過身體檢查
  • 無犯罪記錄
  • 從來沒接受或捲入商業罪案相關的調查
  • 投資最少1,000萬新西蘭元並投資3年
  • 需證明用作投資的資金來源

Investor 2 Resident Visa的申請要求:

  • 通過身體檢查
  • 無犯罪記錄
  • 從來沒接受或捲入商業罪案相關的調查
  • 英語能力符合要求(IELTS 獲3分或以上)
  • 65歲或以下
  • 最少3年營商經驗
  • 投資最少300萬新西蘭元並投資4年
  • 需證明用作投資的資金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