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 保險

用保單資產傳承好處多|Sammi

保險

廣告

早前跟各位讀者分享了保單「信託式」賠償功能,令讀者在資產傳承上可以做得更好。其實用保單做資產傳承的好處多,今期會再講多四個好處。
保單 保險
(圖片來源:Unsplash@DeepMind)

利用保單做資產傳承的首個好處是,快!因為保單賠償是一個信託形式,可以跳過遺產承辦的過程。

所以當投保人離世後,保險公司可直接將人壽賠償給予受益人,毋須經過資產凍結,繼承時間會快很多。

再加上保單賠償指示清晰,有多少名受益人及每人分別賠多少賠償金,均寫得一清二楚,避免了遺產紛爭。

第二個好處,是可以活用保險的槓桿。例如投保人買一張300萬元保額的壽險保單,保費僅付100萬元,這便是3倍槓桿。

如果買的是分紅式壽險,受益人領取到的賠償金隨時更多。

當然,年紀愈大買,槓桿便愈低,甚至有機會拒保,這又是另一個話題。

保單 保險
(圖片來源:Unsplash@Shane Rounce

可更換持有人及受保人

另外,第三個好處是,保單可以更換保單持有人,甚至更換受保人,如此後人便可以提早繼承資產。

有些保險公司更容許無限更換受保人,即閣下為自己投保了一份人壽保險,之後可將受保人轉為兒子,兒子長大後又可轉為孫兒,如此便可一直把保單繼承下去。

此舉的好處是,保單在初期投保,現金價值一般不高,要到後期,才能體現到紅利增長的情況。

當保單一直傳承下去,就可以一直維持紅利的高增長階段。

第四個好處是,近年保險公司又新推出了保單分拆功能,可以將保單一拆二、一拆三、拆開多張,只要每張分拆保單,符合保險公司的名義金額就可以。

拆開後,再配合轉換受保人的功能,如此便可以更有效分配資產給閣下的親人。

合移英港人慳稅

事實上,上述功能甚適合移民去英國人士,因為英國會徵收遺產稅及資產增值稅,然而卻沒有贈予稅。

當投保人用保單轉換受益人功能傳承財產,一方面避過遺產承辦程序,理論上可慳遺產稅。

另一方面,由於資金沒有從保單取過出來,亦可以慳一筆資產增值稅,又毋須繳交贈予稅,因此,吸引不少移居港人買保單做資產傳承。

當然,英國稅務情況複雜,上述情況只是一般情況,因為人人財務情況不同;加上未必所有保單都可以做到避稅功能。想更了解英國稅務,建議找專業的稅務顧問諮詢。

保單 保險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DeepMind, 經一編輯部, Unsplash@Shane Rou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