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條款合理及慣常收費 資料圖片

保險條款合理及慣常收費

保險

廣告

購買住院保險,無論高端或大眾醫療,均有合理及慣常收費的條款,以剔除濫收醫療費用的潛在風險,在保險投訴局的年報中也有一個相關的個案,今期想跟讀者分享。

個案中,樊先生因發現面部多處出現多發性病毒疣,遂向醫生求診,並於其診所接受冷凍手術,以切除病毒疣,總費用為70,000港元。然而據有關保單的「外科手術表」顯示,「治療皮膚病變的電灼或冷凍術」的手術類別屬小型手術,相關費用應介乎6,070至12,750港元。所以保險公司,最終在扣除15,000港元的年度自負額後,向樊先生賠償10,500港元。由於賠償的款項與所需費用相差太遠,樊先生後來向保險公司上訴,並轉交了醫生的信函,解釋為何費用會如此之高。

以保險公司理賠原則去釐定

內容是受感染的部位有約350粒疣,手術需約兩個半小時才完成;醫生的收費乃根據疣的數量和深度,以及手術所需的時間而定。不過保險公司最後維持其原來的索賠決定。

樊先生最後向保險投訴委員會求助。然而,委員會最後判保險公司勝訴,同意保險公司的理賠決定公平和適當,並符合保單所訂的條款及條件。從這事件中,可以了解到客戶在索償時,保險公司會以慣常及合理的理賠原則去釐定理賠,而不會由手術醫生要求的收費角度去考慮理賠方案,故此會容易出現理賠的爭議。

雖然這些保險的原則,對一般客戶來講比較複雜,但客戶依然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首先,要對自身所需要接受的手術有清晰的判斷,例如可以拒絕做一些在常識上、跟本次手術目的無關的檢查;另外,有一位可信任的保險從業員,也能幫助受保人據理力爭及給予專業的意見。

還有,認清自己的權益也很重要。保險公司基於商譽,有很多爭議也能和客戶用和解的方式解決。
故此如客戶感賠償不妥,可以向保險公司提出,或向保險投訴局投訴,讓局方以第三方的角色,為理賠提出公平而中肯的裁決。

可預先進行批核程序

而在保險的理賠過程中,其實也有預先批核的程序,可幫助客戶減少理賠的爭議。對於非緊急性入院,客戶可以先入紙去保險公司申請,保險公司就能直接與醫院溝通,了解是次手術的費用,而安排好金額的問題。倘若保險公司接納申請,客戶當然就能百分百安心接受醫治,而不用再擔心費用及理賠的合理性問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