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保單可改變一生 資料圖片

儲蓄保單可改變一生

保險

廣告

經朋友介紹下,筆者認識了想買儲蓄保險的David。David是一位專業人士,月薪高出平均水平,但奇怪的是他為人相當節儉,不會去旅行,手機也不是最新款。了解其故事後,才知他從前是個「大花筒」,不會儲錢,是儲蓄保單改變了他的一生。

David家境其實不錯,父親為中產人士,擁有一定資產,在銀行擁有較高級的理財戶口。
當年David剛畢業,覺得有一個高級銀行戶口出糧會較方便,於在父親陪同下找銀行經理開戶口。

父親囑買第一份儲蓄保險

在開戶期間,銀行職員順便介紹David購買一份低額儲蓄保險,他本身不感興趣,惟其父親囑他馬上落實購買,而且毎月供款佔去他月薪一半。
這戲劇性的轉變,連銀行職員也禁不住再三向David確定,是否可以承擔這個保額及每月供款。由於David一向聽父親說話,就這樣買了人生第一份儲蓄保險。
David首年供款確實相當吃力,由於要供保險,他一改「大使」性格,不敢亂花錢。後來工作開始穩定,亦有加薪,財政才較鬆動。

就這樣,David終於順利完成五年供款。現在保單已接近回本,但他不打算取消保單,還想額外再買一份。
筆者看過David的保單,由於他很早投保,有足夠時間滾存資金。假如他一直不提取保單款項,到65歲退休時,保單內現金價值,其實已足夠應付他退休後生活。
就算他幾年後想結婚或創業,這個儲蓄計劃亦可以為他提供資金。所以他根本毋須急於再買第二份儲蓄保險,而是利用資金做其他較高回報的投資。
「其實我一點也不介意保單的回報,因為之前我一向『大使』,如果不是『被迫』供保單,那些錢一早已花在買衫、買手機及旅行享樂,月月清袋,所以現在手上保單的價值,對我來說已是賺了。」David說。

David告訴筆者,由於早已習慣節儉的生活方式,現在每月也可以有餘錢繼續儲蓄。
雖然他知道保單的投資年期長,而且回報未必及得上股票或基金等高,卻是相對穩健的投資工具。

助不善理財者儲錢

尤其David平日工作繁忙,根本沒時間留意投資市場,資金放在儲蓄保單令他較為安心。
不少人覺得買儲蓄保單,資金要被鎖一段十分長的時間,很「搵笨」。
惟從好的方面去,這種強制性儲蓄,不但可以幫助不善理財的人儲錢,更可以改變其人生觀或價值觀,是好處大於壞處?還是壞處大於好處呢?讀者不妨自行衡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