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 派息基金 資料圖片

定存轉派息基金 賺高息增收入

保險

廣告

任職公務員的Chris(45歲),月入36,000元,現時手頭上有一筆即將到期的70萬元定期存款,Chris諮詢筆者,希望運用相關資產,目標是希望能夠獲得比定期存款息口為高的投資和儲蓄方案,從而有助增加他的每月收入。

在了解過Chris的財政狀況,投資目標與作出風險承受評估後,筆者認為,當70萬元定存到期時,可考慮將當中的50萬元,投放到股債混合派息基金,獲得每月派息,這可有助額外增加每月入息,但需留意當中的派息年利率非保證,並可能會影響基金的價值。
其餘20萬元(相當於六個月生活費)則留作應急資金,以備不時之需。

股債混合基金平衡風險

股債混合基金的最主要作用,是讓投資組合涉獵到股票及債券兩類資產組別,在波動的市場環境當中,為投資者的組合達至較平穩之效果。
此外,專業的基金經理會按市況而作出調動;再者,投資一隻混合型基金,可能會讓投資者更容易管理和檢視其表現,但投資者亦要留意投資單一基金會有過分集中的風險。

踏入後疫情時代,環球經濟有望逐漸回穩,有機會帶動股票市場,但同時須留意下行風險。
因此,股債混合基金可能是較適時的選擇。例如一些股債混合基金,其資產三分之一投資於股票;三分之二投資於債券,便能做到「進可攻、退可守」。
市場上有些股債混合基金,還會每月派息。假如年息率約7厘至8厘,以投入50萬元計,每月就可獲派介乎2,900至3,300元。
金額看似不多,惟一年下來,也有近35,000至40,000元「額外」收入,如果基金價格上升,更可能財、息兼收。
這樣一來,每月派息加上本身的盈餘,每月可儲蓄金額便有所增加。倘若Chris將來收入增加,可再考慮將部分儲蓄,投放到分紅儲蓄保險計劃,作為長遠的退休保障安排。

當然,分紅儲蓄保險的預期回報,由保證及非保證回報組成,讀者需留意保險公司公布的「紅利實現率」(Fulfillment Ratio)。紅利實現率越接近100%,表示保險公司接近達到銷售時預期的非保證利益;反之亦然。
若紅利實現率高於100%,即實際派發的金額高於銷售時利益說明所述的金額。但值得注意的是,過往表現並不能作為將來的指標,實際回報可與預期回報有差異。
最後,提提讀者,不同保險公司的保險計劃之保障、保費、條款及細則等各有差異。
另外,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之條款及細則等各有差異,在作出任何投保/投資決定前,應留意該計劃之詳情。如有需要,可考慮尋求獨立專業顧問意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