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 焦慮症 資料圖片

患抑鬱或焦慮症 買保險難度大增

保險

廣告

不少香港人壓力大,無論是工作或是家庭,令不少人精神緊張,導致情緒出現問題。其中近年較常見的是患抑鬱症及焦慮症,有些甚至會有躁鬱症或精神分裂症,需要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但原來患有這些精神病,是會大大影響保險公司核保決定,想買保險絕不容易。

抑鬱症及焦慮症都屬於精神病,抑鬱症患者常會情緒低落,思想變得負面,甚至會有自殺貪頭;而焦慮症的患者,則是對各種各樣事情太多焦慮,可能是關於日常生活的各種事情,包括工作、健康、金錢或安全等,從而影響情緒及日常社交活動。
除情緒問題外,身體也有時會有不同反應,例如抑鬱症患者會有頭痛、失眠、胸口不適、呼吸困難、消化系統失調、渾身骨痛等。
焦慮症患者則有機會肌肉酸痛、吞嚥困難、顫抖、頭痛、心跳加速、噁心、睡眠欠佳等。

投保時或要求提交健康問卷

由於精神問題也會導致身體出現毛病,保險公司在核保準則也會特別嚴格。投保時一般會要求投保人提交健康問卷、主診醫生報告,甚至有機會要做體檢。

基本上,如曾患上精神疾病,在投保人壽、危疾或是住院,都很大機會要加保費,有不保事項,甚至拒保。不過精神病與癌症的關聯性不太大,所以投保癌症保障反而問題不大,一般都可以用標準保費投保。
而在人壽、危疾及住院的保險核保中,抑鬱或焦慮症有多大影響?這要視乎嚴重情度,以及康復的進度。
一般來說,抑鬱或焦慮症會分為輕度、中度及嚴重三種,輕度通常指沒有太大的身心症狀或異常疾病,亦不常尋求治療,病症亦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戕況。
若然有些身心反應或身體有異常情況,又曾因情緒病出現缺勤的狀況,並且要到精神專科醫生接受治療,則有機會被視為中度患者。

假如經常性出現身心反應,又長期接受治療,兼且有長期缺勤情況,例如超過兩星期不上班,則很大機會被列為嚴重等級。
假如是輕度患者,在人壽或危疾的申請上,仍有機會用標準保費投保。
不過,有些保險公司會同時考慮康復情況,例如需要完全康復或者病情控制良好,甚至有機會要求康復超過五年,才可以用標準保費投保。惟中度或以上患者,則十分大機會加費,嚴重患者更有機會拒保。

住院核保特別嚴格

至於住院的核保會比人壽及危疾更為嚴格,很多都要個別考慮,甚至輕度也有機會擱置受保。
這也不難理解,皆因心理的問題,很多時會引發很多不正常的行為,例如長期屈在家中不運動,甚至暴飲暴食、或是自殘,這些都會影響健康,入醫院的機會也會較大。

由此可見,精神病的影響深遠,連保險公司也不敢忽視。其實撇除投保的角度,讀者也不宜過度給予壓力自己,要懂得適時放鬆減壓,如此才能健健康康生活下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