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旅遊保 資料圖片

旅行遇天災 有買旅遊保應如何處理

保險

廣告

踏入2024年,日本接二連三發生天災及意外,先有能登大地震,由於能登半島鄰近的北陸地區,包括富山、金澤等港人熱門旅遊點,交通大受影響,北陸新幹線亦一度停駛。其後羽田機場又發生撞機,跑道要關閉清理,多班航機因而取消。

早前筆者指出,當旅程中遇上阻礙,令到行程延誤甚至取消旅程,就算有買旅遊保,都要視乎背後原因,保險公司才會作出相關的損失賠償。
不過要索償順利,投保人也有幾個地方要留意。一般而言,索償可以分三類情況,第一類是未出發,但會繼續旅程,只是出發時間延誤。
這種情況要視乎延誤時數,如果延誤超過五小時或六小時(視乎保險條款),大部分旅遊保都可以提供現金津貼保障。

須拿證明申領索償

索償現金津貼較簡單,只要填妥索償表格,再連同登機證,以及航空公司的航班延誤證明,上面要有延誤原因及時數,這文件通常可向航空公司索取,集齊這三份文件交給航空公司便可。

第二類是未出發,然而因為目的地在天災下嚴重受創,無法更改行程而索性取消整個行程。
這個索償情況會較複雜,因為旅遊保中的取消行程保障中,一般可賠償閣下已預訂機票、酒店、目的地交通等損失,但大前提是這些已預訂的項目,是在不可退款的情況下才可索償。
因此,投保人如因為目的地天災而決定取消行程,必須向相關的機構要求退款。
如果相關機構回覆是不可退款、只退部分款項、又或是不可更改日子等,那投保人便可以拿著這個證明,連同原先預訂的單據正本,向保險公司索償。保險公司便會賠償損失差額。假如沒有做要求退款的動作,保險公司有權不作出賠償。

第三類情況是已出發,在海外時遇上天災,必須更改或縮短行程,這不單涉及原有行程的損失,還有機會涉及重新預訂酒店、航班、交通等額外使費。
那麼投保人要將原先行程的機票、酒店或當地活動預訂日期及相關的單據正本全部留起,當然也要如第二類情況般做出要求退款的動作,並證明相關機構拒絕退款。
另外,新行程開始後,所有額外的酒店或交通開支,所以單據同樣要保留正本,再連同登機證等文件,方可索償。
當然要留意,所有旅遊保的行程更改或取消旅程均有保障上限,通常只有數萬元,若然閣下預訂的是高級酒店或是商務客位等,相關損失也有機會超出賠償上限。

另若在行程中投保人不幸受傷,要在當地就醫,亦需要有當地的醫生證明及醫療支出的收據正本,如此才可索償海外醫療費用,有入院證明更有機會索償住院現金。
除了要集齊文件外,回港後需要盡快向保險公司提出索償,一般是要在事發後30日內。
就算文件未齊,都應先填寫索償表格知會保險公司,然後再後補文件。因為一旦超過索償時限,保險公司是有機會不受理,所以回港後千萬別嘆慢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