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 保險 資料圖片

應對極端天氣 不可或缺5類保險

保險

廣告

香港遇上一次500年一遇的雨災,許多家居、商舖、汽車都因水浸而有損失。很多朋友也想知道,在這種「極端天氣」下,保險能否幫忙減輕損失?今期筆者想和讀者總結一下,有哪些保險,是可以在遭受極端天氣影響時,保障投保人的安全和財產。

(一)汽車全保:記住!是汽車全保,不是第三保。因為法例強制買的只是汽車第三保,第三保是保障駕駛者造成其他人的財物或人命傷亡損失,並非車主或駕駛者的損失。

因此,如果遇上水災浸壞車輛,只買第三保的車主便不獲賠償,必須買全保,車主始可就車輛損毀而向保險公司索償。
其實汽車全保並非單保水浸,還有一切因意外而引起的損失,例始颱風引起大樹倒塌導致車輛損毀,又或是行車中有較大型碎石擊中車身等非人為的意外,甚至車輛被盜,都可以索償。

(二)家居保:今次水災也有不少人的家居出現漏水現象,有買家居保的話,因水災而引起的損失,包括屋頂漏水、雨水浸毀的裝修及財物損失,甚至之前颱風吹爆玻璃窗等意外,家居保都有機會賠償損失。

另外,有大埔屋苑因為水浸電錶房,導致整個屋苑停電,有住戶難忍惡劣狀況,於是搬到酒店暫住。部分家居保條款,也有機會有此保障。
(三)商舖保:水浸令有不少商戶損失嚴重,例如黃大仙商場及鰂魚涌東匯坊,不少商戶貨物被浸毀,要全線報銷之餘,還要關門一段日子,進行清理及再裝修。

商舖停業期間,亦會造成營業額及租金的損失,以及清理及裝修的開支損失等。
大型商場或會為整個商場投保,租戶損失有機會納入保障;但如果是租地舖的小商戶,或是一些小型商場,則未必會為租客購買商舖保,所以租客也應該自行買一份。

現時坊間的綜合商業保險保費低至每年千多元也有交易,但又有多項保障,投保人可因應旗下的業務狀況,挑戰合適的商舖保計劃。

意外保大派用場

(四)個人意外保:今次黑雨有路人被水沖至跌倒,更出現路陷、多宗山泥傾瀉等市況,巿民都有機會因為這些意外而受傷。
買醫療保險的話,很多時需要住院或做手術才能賠償;倘若僅跌到扭傷、傷口縫針等小病小痛,則未必可賠,此時意外保便派上用場。
因意外造成的醫療開支,甚至因殘疾影響日後生計,意外保都可賠償。

(五)第三者責任保:在極端天氣下,有可能因意外導致他人有財物損失或受傷,例如水浸引起的車輛失控撞傷他人,或家中的窗在長期雨水沖擦下造成鬆脫墮街弄傷途人,第三者責任保險可以保護投保人免受他人的索賠,並支付法律費用和賠償金,情況就如汽車第三保。

而事實上,部分家居保及商舖保,當中包括第三保條款,如此便可慳回一筆。

總之,這五類保險項目,是市民在應對極端天氣時的重要後盾,可以幫助受保人減輕損失,確保生活和財產的安全。惟坊間不同計劃保障條款各不同,讀者在購買時宜貨比三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