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一人一個買保險「最不愉快經歷」:親戚扮熟硬Sell、收完錢玩失蹤未係最慘!

保險

廣告

電子生活資訊媒體生活易 (ESDlife) 今日發佈「港人購買保險意見調查」,發現近8成經中介投保的受訪者有不愉快經歷;同時,有75%受訪者有興趣於網上自行投保。有關調查由ESDlife於2023年1月至2月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訪問了共823名年齡介乎20歲至49歲人士,旨在了解受訪者對醫療保險的意見、分析他們購買醫療保險的渠道與取態、以及對自願醫保的認識等。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不少受訪者仍缺乏周全醫療保障,或因未意識到醫療保險的重要性;更揭示自願醫保計劃的普及程度偏低,原因可能是港人對自願醫保認知不足,如未知可「轉會」或未懂得利用自願醫保配合現有醫保以獲全面保障。

33%受訪者未持有醫療保險

  • 有33%受訪者未持有醫療保險或自願醫保計劃
  • 持有醫療保險計劃的受訪者當中,51%持有非自願醫保
  • 只有37%持有非自願醫保的受訪者會考慮將現有計劃轉移至自願醫保或額外購買自願醫保

7成受訪者對醫保認知偏低

調查結果顯示,只有31%受訪者表示自己了解已購買的醫保計劃保障內容,包括保額、保障項目、賠償定義等,反映港人對醫保的了解及認知不高。

事實上,保險業監管局早於2021年便指出港人對保險於「行為」範疇的認知偏弱,發現公眾過度依賴家人或朋友的意見,及對購買保險猶豫不決等,比「知識和技能」及「態度」的中等認知低。

不同保險公司的醫保產品所提供的保障內容有機會迥然不同,而透明度高的自願醫保計劃提供多項標準化的產品特點,消費者可自行比較不同自願醫保產品,輕鬆了解保障內容。

近8成投保者有不愉快經歷

  • 82%受訪者仍依賴中介或代理人購買醫療保險
  • 有22%受訪者曾透過親友購買醫保
  • 78%受訪者曾因經中介或代理人購買保險而有不愉快經歷
經中介或代理人購買保險的不愉快經歷 百分比 (%)
原本的保險經紀離職,

保單被轉移至其他經紀或變成孤兒單

56%
因為相熟的保險經紀(如:親友)推銷,

不好意思拒絕購買

31%
保險經紀只會在sell新保單時才出現,

其他時間不會有其他建議及服務

30%
被保險經紀誤導而購買不適合自己/

重複保障範圍的保險

14%
保險經紀經常失聯 10%
保險經紀經常打擾,

如:經常WhatsApp/warm call

10%

調查結果揭示,雖然近8成經中介或代理人投保的受訪者透露他們曾有以上不愉快經歷,惟有逾8成受訪者仍依賴中介或代理人投保,而非主動了解及比較醫保計劃價格及保障內容,相對之下較為被動並欠缺自主權,可能是釀成不愉快經歷的成因之一。

  • 原因一:「原本的保險經紀離職,保單被轉移至其他經紀或變成孤兒單」(56%)
  • 原因二:「因為相熟的保險經紀(如:親友)推銷,不好意思拒絕購買」(31%)
  • 原因三:「保險經紀只會在sell新保單時才出現,其他時間不會有其他建議及服務」(30%)
保險
(圖片來源:生活易)

近9成受訪者認同網上投保成趨勢

  • 89%受訪者同意網上投保成趨勢
  • 75%受訪者表示有興趣於網上自行投保

調查發現,近9成受訪者認同網上投保已成趨勢並有意於網上自行投保,以上原因及數字反映在網上購買保險是港人除了經中介或代理人投保之外的另一主要途徑。

  • 原因一:「無需支付佣金,保費較平、慳錢」(57%)
  • 原因二:「投保手續簡單方便」(46%)
  • 原因三:「不用約見保險經紀或中介人,慳時間」(43%)

受訪者中有約2成人曾經受不同因素例如「保費較平、慳錢」(49%)、「性價比高」(39%)及「方便、慳時間」(37%)等而嘗試過於網上自行投保。

網上投保的優點 百分比 (%)
無需支付佣金,保費較平、慳錢 57%
投保手續簡單方便 46%
不用約見保險經紀或中介人,慳時間 43%
保單數碼化,成本較低,保費較平 41%
保險計劃詳情可網站找到,透明度較高 4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生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