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易一站式電子平台 管理mpf更就手 資料圖片

積金易一站式電子平台 管理MPF更就手

保險

廣告

目前強積金(MPF)的機制是,打工仔每做一份工,就要開一個僱員戶口,辭職的話,假如沒有主動整合戶口到個人賬戶,便會衍生出一個問題,就是一個人可以擁有很多個強積金戶口。而這些戶口又未必是同一個受託人,有可能散落在四、五個不同的受託人,管理上添加不少麻煩。

一個打工仔擁有太多強積金戶口,或會帶來很多麻煩。
一來強積金戶口持有人,或會忘記了某些戶口存在,當中資金完全沒有調動過,有機會錯過某些市場大升的黃金投資機會。
有些已屆退休的人士,甚至因為不知道有該強積金戶口而沒有提款。
另一個麻煩是,因為強積金散落在不同受託人,要轉換基金的話,便要逐一登入受託人的平台做轉換。

任何計劃成員可使用

而且每個受託人所提供的基金計劃都不同,計劃成員須「做功課」,研究每一隻基金的特性及往績回報,才可作出選擇。
此外,假如已屆退休年齡,亦要逐個受託人辦理提取強積金手續,實在非常花時間。
而更最為人所詬病的是,強積金行政管理費高昂。根據強積金基金平台資料,截至5月31日,全港414隻成分基金,平均基金的開支比率為1.33%。

雖然此數字較10年前已下降不少,但相較歐美、澳洲等退休金管理費水平,大多都在1%以下,明顯還是貴。
基金管理費用高昂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繁複的行政工作費用所致。有報道指,行政費用佔基金管理費達到四成。
因此,積金局近幾年積極開發「積金易」一站式的電子中央管理平台,任何計劃成員,包括僱主、僱員及自僱人士都可使用。
計劃成員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上和手機應用程式(App),管理不同計劃的強積金賬戶,並可以實時執行多種功能,包括查閱賬戶資料、轉移基金及整合賬戶等。

毋須經受託人提取MPF

日後戶口持有人欲提取強積金時,只要直接向積金局申請便可,毋須經受託人,可省回不少時間。

僱主及自僱人士更可以透過電子支付平台,處理強積金供款,而且是24小時全天候運作,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因不慎延誤或拖太久供款,而要繳交額外附加費。
另外,由於所有行政工作都在一個平台上處理,可縮短處理時間,例如在轉換基金時可以更快。
加上「積金易」又推動無紙化,環保之餘,可減少紙張費用。營運效率提高,意味行政管理費日後有減價空間。
根據積金局的網站資料,「積金易」平台在2022年底已完成研發,之後受託人會逐一過度至「積金易」平台,預計2025年可全面使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