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計劃 醫保 保險攻略

本身有買醫保 轉唔轉自願醫保計劃 5個考慮 | 保險攻略

保險

廣告

保險攻略】自願醫保計劃從4月1日開始已大半個月,對之前未有購買醫療保險計劃的市民來說,不妨可直接揀選計劃產品;但對於已有醫療保險計劃者,就真的要比對一下,看看將現有計劃轉入標準計劃是否划算,以免最終發現「唔轉好過轉」。

撰文:李振豪|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unsplash

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同獲得税務扣減

政府已於4月1日推出自願醫保計劃,購買食物及衞生局認可醫保計劃產品的保費支出,更可獲得最高達每年每名受保人8,000元的稅務扣減。

除了標準計劃外,投保人也可揀選自願醫保靈活計劃,一樣可以獲得税務扣減。

同一時間,各保險公司也會提供讓現有投保客戶轉到自願醫保計劃,例如由原來的大房計劃轉到標準計劃、或半私家病房計劃轉至靈活計劃。

NCB轉保後可繼續運作

如果投保人打算轉移到靈活計劃,須留意以下幾點。

首先,根據稅務條例,於4月1日開始為認可產品繳交的保費,可獲每年應課稅入息寬減。

以每名受保人及每名納稅人計算,每年可獲寬減的上限為8,000元,而可作稅務扣減申請的受保人數目並沒有上限。

例如為四名受保人購買認可產品的保單,並作為四份保單的持有人,每年可就保費申請的應課稅入息稅務扣減上限便為32,000元(8,000 x 4)。

第二,是無索償獎金(NCB)將會在轉移保單後,以無索償折扣形式繼續運作;現有的無索償年期將會轉到自願醫保靈活計劃中,並可用作計算可獲得的無索償折扣。

或未能完滿對等轉移

第三點是購買醫療保險,往往需要提供受保人現時的健康資料以進行核保,但轉移到同等級別的計劃,是可以豁免所須的核保要求。

另外,自願醫保靈活計劃提供專有的服務,某些保險公司會透過醫療界專業團隊,為投保人提供較第二醫療意見更全面的個人化服務,例如在醫療過程中,協助投保人理解嶄新或艱深的醫學術語,手術名詞等。

最後,自願醫保有標準與靈活計劃的分別,但要明瞭在決定轉移到哪個計劃時,應不能做到完滿對等的轉移。

投保人宜比較認可產品的理賠基準(如以每保單年度計)與本身現有保障(如以每一次住院計)是否相同,以及兩者之間缺少了的有哪些部分。

筆者建議投保時應仔細閱讀現有的保障,如有任何問題,就該請教理財顧問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