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 航班 資料圖片

飛機航班突然取消 旅遊保險未必保

保險

廣告

每年12月至翌年2月,都是聖誕節及新年假期出遊旺季,惟國泰航空主動取消多班航班。由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期間,已取消了最少55班航機。最新國泰亦宣布,會於1月至2月平均每日取消12班航班。筆者看新聞時,有受訪市民竟然說不擔心飛機取消,因為有買旅遊保險,而保險公司會賠償,然而實情是否如此?

國泰解釋,由於近期是流感高峰,較多機師因病缺勤;但航空機組人員卻指是機師不足問題,部分機師已達法定的飛行時間所致。姑勿論誰是誰非,最受影響的自然是旅客。
事實上,航空公司取消航班,一般都會為乘客安排其他航班,若然不滿意安排,則可要求退款,在乘客角度,機票損失有限。
最大問題是,獲安排的其他機位,如果比原定出發時間大為延遲,一來時間上有損失;二來已預訂的酒店或演唱會、博物館、當地旅行團等活動門票,也有機會因為航班延誤而有所損失。

飛機 航班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因公司營運問題未必賠

如果已身在海外,取消或延誤的航班是屬於回程航班,乘客有機會滯留外地,而需額外支付酒店、交通、膳食等費用。
若然有買旅遊保,上述損失有機會透過航班延誤或旅程取消等原因,向保險公司索償。然而,索償是否成功,還要視乎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的原因。
如果是因為天氣惡劣、機件故障等意料之外的事件,坊間的旅遊保一般都可賠償。
但若然是因為航空公司行政或營運問題,例如航班調配失當、機位超賣、機組人員罷工、或是像今次的機師不足等,則大部分旅遊保都不在保障範圍內,投保人要自行向航空公司索償。
另外,航空公司也有因為一些國家政策而令航班取消或延誤,例如內地經常實施空中交通管制,又或是某國以防疫、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某些地區的航班進入,旅遊保大都不保。

新冠疫情屬個別例子,很多保險公司都會酌情處理,推出了新冠疫情的保障,然而對其他疾病的國家防疫政策,而引起的航班延誤或取消,保險公司則多不會受理。
不過近年有旅遊保為加強產品競爭力,個別保險公司已將超額訂票、空中交通管制、航空公司營運問題引起的航班延誤都納入保障範圍;惟當中有條款設定,例如設有損失的賠償上限,還有只限出發延遲,不包旅程取消等。
而且提供這些保障的計劃,保費一般也會較貴,就算是同一家保險公司,最平的計劃有機會不會有航班延誤的保障。故讀者在選擇旅遊保計劃時,要多加留意,貨比三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