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保險 資料圖片

患有高血壓 可否買保險

保險

廣告

香港不少人工作壓力大,食無定時又缺乏運動,港人患有高血壓亦愈普遍。由於高血壓是身體出現毛病的徵兆,嚴重更可引致發中風、冠心病、慢性腎病等嚴重疾病,所以不少保險公司都會對高血壓人士有嚴格的核保要求。那高血壓人士想買保險是否很困難?

根據世衞(WHO)對高血壓的定義,通常上壓高於或等於140mmHg,下壓高於或等於90mmHg,已被視為高血壓。
而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引述的「2020至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結果顯示,15至84歲人士高血壓的總患病率為29.5%,而患者隨年齡增長上升,每20名15至24歲人士,才有一名患高血壓;去到65至84歲群組,每20名人士,就有12名患高血壓。

年輕患者核保較嚴

一般而言,保險公司不會將血壓數值作為核保唯一因素,通常都會配合其他因素一同考慮,投保人的年齡、生活習慣(是否吸煙),有沒有體重過胖,以及其他關連疾病等。

假如年齡較低者,例如40歲以下,保險公司在血壓讀數會較執著,可能上壓/下壓剛超出140/90mmHg,已有機會要輕度加費。
但如果是年紀大的投保人,例如60歲以上,由於血壓普遍會較高,血壓可接受讀數可相應有調升,有機會上壓/下壓達180/90mmHg才會輕度或中度加費。
然而如果上壓/下壓高於195/100mmHg,由於讀數偏差正常值太多,拒保機會甚高。
另外,假如投保人只是血壓輕微超標,但沒有吸煙,體重正常,又未有其他併發症,也很大機會可以用標準保費投保。
不過,大前提是投保人已經能控制血壓,未有令血壓長期處於高水平。

如果血壓未受控,則很大機會要加保費,甚至拒保。

視乎有沒有高風險因素

很多時,保險公司都會要求核保人做體檢,或是要遞交診所發出的血壓紀錄以作證明。
如果高血壓屬年輕病發,或是已有併發症或心血管風險因素,例如血脂異常,則有機要再遞交主診醫生報告。
通常如已出現併發症,或有其他關聯疾病如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等,拒絕受保或高度加保費機會甚高。
另外,投保的險種都有關係,一般來說,醫療或住院保險,在高血壓核保過程最為嚴格;危疾次之,人壽保險最為鬆手。
所以有機會出現危疾及人壽保險接納標準保費;但醫療保險則要加保費的情況。
事實上,高血壓是不可逆轉的病徵,很多時吃了血壓藥,便要長期服用,不能中斷。還是那一句,保險必須趁身體健康時投保。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