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紋身抵一個月租 女紋身師全年Full Booking

一個紋身抵一個月租 女紋身師全年Full Booking

創業

廣告

中國傳統水墨書畫並非畫在紙上,而是紋在人體的身上,會是甚麼效果?Joey Pang是一位國際級紋身師傅,亦是水墨書畫紋身的開山人物,將細說創作背後的理念,以及香港人對紋身行業的誤解。

文:羅偉文
攝:彭大偉(部分)

Joey有自己的一套理念。開始在中環開店的時候,店內沒有圖冊讓顧客挑選圖案,每位客人都是進入店舖後,先聊天,了解對紋身的目的;想得到甚麼效果,以及圖案的尺寸要求,才決定紋甚麼圖案在身上。

Joey的部分作品,包括毛筆書法和水墨畫。(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Joey的部分作品,包括毛筆書法和水墨畫。(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每月做一兩個紋身已夠交租

「紋身是一世的,身上的圖案應該是最可以表達自己,而且是獨一無二,為甚麼要由別人身上,甚至在是一本圖冊上挑選自己?如果有這樣的客人,我不會為他紋身。」她解釋。

就是這一份獨特的堅持和風格,令Joey的店舖在幾乎沒有宣傳的情況下,意外地獲得不少客人,尤其是遊客的注意,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希望Joey可以為他們設計一個獨特的紋身。

「大家都知道,由零開始到完成一個紋身,很難在一日之內完成,因此不少朋友會是先紋一部分,約好下次再來香港旅遊時,完成餘下的部分,我現在的日程已經排到2019年。」她稱。

收入方面,Joey自言不太關心,反而希望專心在創作上,因為繁重的工作令她花在藝術方面的時間愈來愈少,而近年亦已經停止收徒弟,就是為了預留時間給自己做創作。

「我按小時收費,具體數字就不說了,只是我做一、兩個紋身,就夠一個月的租金,所以我也不太在意收入,在意的是有沒有人尊重欣賞我的作品。」

Joey表示,自小喜歡畫畫,除畫畫外,自己一無是處,只是一直在找尋一個可表達自己藝術的形式。

有一次到紐西蘭旅遊,見到一個民族的紋身是其族群的身分象徵,反觀當時的香港,對紋身的認識只停留在「小混混」才會紋身,美感不足,難以叫大眾接受。

有不同商品及品牌向Joey尋求crossover, 包括限量版休閒鞋、雪茄盒、藍芽擴音器等產品。

決心發揚中文字的美

此後,她下定決心以紋身作為目標,更為此而到不同國家學習和觀摩紋身技巧,因為十多年前的香港對紋身並不重視,所以她對這只可靠自己去摸索。

至於下定決心向水墨書畫發展的契機,是一次到歐洲遊歷的經過:「歐、美的人都會紋中文字,不過講真,那些字寫得很醜,而且很多都是錯字,中文字也有自己的美,而且要讓外國人知道,所以決心鑽研水墨書畫風格的紋身。」

Joey先學習中國書法,其後了解到書畫同源,自然地也練習水墨畫。而相對困難的,是如何在紋身上體現水墨書畫的層次感和深淺度,因此亦花了大量時間研究不同的紋身墨水,以求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除在紋身有相當不錯的發展外,Joey亦獲得不同的商品及品牌要求crossover的合作機會,包括限量版的休閒鞋、雪茄盒、藍芽擴音器等,亦參與不同的畫展。

不過,Joey坦言自己可靜下來潛心創作的機會愈來愈少,未來希望可以在工作和個人的藝術發展上取得平衡,亦希望紋身可以被正視為一門藝術,而不是「小混混」級潮流。

起初,家人知道她要成為紋身師時並沒有太大反應,因早已明白她自小已喜歡畫畫,母親只是多番希望她不要在自已身上紋身。不過,其後母親看到她身上的紋身,卻大為改觀。

「起初,她以為是平時看到左青龍右白虎那種,沒想過是水墨書畫,她也很喜歡我身上的紋身。

「有時候我在超市買東西,也有不同年紀的人,說我的紋身很漂亮。這證明香港人其實不是討厭紋身,只是討厭醜樣的紋身,但他們平時看到都是『小混混』級的紋身,因此對這產生不好的印象。」她解釋。

紋身行業在港僅起步階段

Joey作為國際級大師,批評香港的紋身行業僅停留在20年前的硬派風格,例如多數會紋龍、虎等動物,而且線條硬朗。

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會有不適合自己的紋身和圖案,身形膚色等都會影響紋身效果。

有不少人紋錯身,當中很大原因是本港的紋身行業未有進步,仍停留在過去的風格,引致社會對紋身存很大誤解。

「一個有紋身和無紋身的人行在街上,你點都會望有紋身的人,這是很自然的,但當你發現他的紋身不好看,而通街都是不分就裡紋龍雕鳳的人,久而久之會認為紋身就是這樣,不好看、不協調。」Joey說。

現時Joey的顧客超過一半是外國人,他們比較願意花時間傾談。仍有香港人拿著圖案來,要求紋在自已身上,更甚者有人拿著Joey的設計去找其他紋身師傅紋到身上,惟效果不理想後,最終找她作補救:「我當然不會理會他們,貪小便宜要自己承受後果。」

店內有大量不同顏色的紋身墨水,以便調出最適合的色澤。

紋身師入行小tips

1. 苦練畫功;
2. 勿抄襲他人作品;
3. 多外遊,以擴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