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 網易 , 名人視野, 上位攻略, 新財富, 企業, 互聯網, 富翁, 身家

曾3度轉工 26歲創業 網易創辦人丁磊身家逾千億 | 名人視野 | 上位攻略

創業

廣告

創業】網易公司創辦人丁磊曾三度因找不到合適自己的工作而轉工,對將來感到迷惘,亦試過在創業初期覺得自己不懂怎樣打理一盤生意。現今他卻走過低谷,被封為非典型企業家,亦被評為中國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

撰文:Cheryl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

由10多人變3000人的企業

丁磊在1971年10月10日出生於浙江省寧波,現為中國 IT 業著名企業家,網易公司創辦人,網易公司首席架構師。

1997年年中,丁磊成立網易公司,剛開始時網易只是一間僅十多個人的私企,發展到今天擁有超過3,000多名員工,更在美國上市的知名互聯網技術企業。

當中全靠著丁磊敏銳的市場洞察力,令網易推動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在互聯網歷史上做出了重要貢獻。

出身工程師世家

丁磊在四、五歲的時候,已經不像其他的孩子一樣整天在外面跟同伴們玩耍。

他喜歡在家裡擺弄他的小玩意:一些電子管件、半導體之類的東西。

丁磊的父親是位高級知識分子,在寧波一個科研機構任職工程師,丁磊迷上無線電,很大程度是受了父親的影響。

初中的時候,丁磊組裝了第一台六管收音機,當時那是一種最複雜的收音機,能接受中波、短波和調頻廣播。

鄰居都說他是個神童,長大以後必定會當上科學家。

大學時期熱愛翻閱外文科技

1989年丁磊進入電子科技大學。他曾說是為了追當電子工程師的夢想,所以當初才選擇電子科技大學。

在丁磊的大學輔導員張陳興老師,當時曾形容丁磊十分樂於助人。

如果丁磊畢業後能青出於藍,應該歸功於他經常到圖書館翻閱外文科技,尤其是計算機書籍。

「他比別人早一步得到最新的世界科技動態,有關互聯網的信息也是從那裡得來的。」張陳興老師說。

在丁磊整個大學生涯中,計算機技術和知識佔用了其大部分的時間。

他的大學導師馮林老師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2年冬天,丁磊大四上學期,我搞了一個電磁場CI軟件的成果展示。

丁磊和其他幾個同學下來主動找到我說,他們對此十分感興趣,如果交給他們做,一定能把這個軟件做得更好,那自信的模樣讓我感動。」

在大學的專題研習中,丁磊已經展示出了較強的能力,尤其是在計算機編程方面。「在當時能用計算機編程和做一些界面的設計,已經是很不錯的事情。」馮老師補充。

大學時代的室友也曾形容丁磊是「不會被人安排的人」,成績中上,但絕不張揚,他的衝勁給人留下印象深。

為學習Unix工作到深夜

丁磊在大學最後一學期到計算機公司兼職任工程師,雖然是兼職,但他卻是那家公司最主要的工程師。這時,亦給了丁磊第一次機會接觸Modem、WindowsNT等新設備。

1993年,丁磊帶著電子科技大學畢業文憑,被分配回自己的家鄉寧波,進入寧波市電信局工作,從1993年到1995年在寧波電信局做工程師。

這兩年中,丁磊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Unix和電信業務。丁磊幾乎天天晚上12點才離開工作單位,因為單位有Unix電腦。網易後來的成功靠他早就掌握了Unix的精華。

同年,丁磊無意間在雜誌上得知北京開了一個名叫「火腿」的BBS站。當時站上的內容很少,但丁磊很快就意識到,BBS會是日後的發展方向。

在中國惠多網創始人之一孟超的幫助下,丁磊第一次登陸BBS。

他瀏覽的第一個站點是Yahoo。Yahoo讓他感覺很不錯。

接著丁磊去創新公司下載了不少多媒體驅動程序。1995年6月,丁磊成為北京電信前100個用戶之一。

在互聯網上「見識了世面」後,丁磊向自己的總工建議在本局開展信息服務業務,等了好一段時間還是沒有甚麼進展,他選擇離開。

三次跳槽 讓丁磊思考自己的前途

當時廣州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雖在當地舉目無親,丁磊還是決定去闖。他在1995年5月去到了廣州,加盟剛剛成立的廣州Sybase。

在Sybase一年,丁磊的工作主要是安裝調試數據庫外,幾乎沒有學到甚麼,於是又決定了離開。

1996年5月,丁磊當上了廣州一家ISP的總經理技術助理。他在這家ISP架設了Chinanet上第一個「火鳥」BBS,結識了很多網友。

好景不常,丁磊所在的ISP由於面臨激烈競爭和昂貴的電信收費幾乎無法生存下去。 一年後,他只好再一次選擇了離開。

丁磊在第三次跳槽後整整花了5天的時間思考自己的前途。他最後決定是自立門戶,創一番事業。

丁磊坦言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公司未來該靠甚麼賺錢,一直都以為只要寫一些軟件,做一些系統集成就可以了。但後來發現這種想法幾乎使公司無法生存。

設立163網

1997年年中,丁磊創辦網易公司。丁磊總共投資了50萬元,部分是丁磊幾年來打工存下來的,另一部分是向朋友借的。他個人佔有50%以上的股份,成為真正的老闆。

「當時並沒有老闆的概念,只是希望按照自己的意圖做事。」丁磊回顧說。

丁磊當時只有26歲,坦言自己沒有成熟的管理經驗。「當時認為只需管好2、3個人就行了,哪知企業管理需要如此多的時間、經驗和知識。」

當時經營互聯網的公司很少,他大膽設想用163這一組數字來註冊一個域名,因為不但易記,而且不會像英文字母那樣容易混淆、難唸,把撥號上網的號碼和公司名稱都結合在了一起。

這件事到現在仍是令丁磊很驕傲:「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最簡單的地方卻是許多人所想不到的。」

4個月內廣告銷售額達到10多萬美元

網易成立後的兩年發展得十分好,並創造了很多個中國互聯網的第一。

丁磊自豪地說:「這與決策者的眼光有關。」

丁磊根本沒重視過「網絡門戶」這個概念。一天他從一個國外大網絡門戶站點的老闆口中得知他們一個月的廣告收入高達25萬美元。這讓丁磊意識到網上廣告將可會成為網站最有前途的收入。

1998年6月,丁磊就將網易的改版後,不足一個月訪問量激增。

1998、1999年,網易連續兩年在CNNIC(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十佳中文網站排行榜上居首。

網易今天成為第一門戶,全因就算對網上新手來說,它也是最好用、最容易用。網易2萬多個個人主頁的用戶都是網易的忠實支持者。

個人主頁和排行榜後,網易主推的是虛擬社區。網易虛擬社區在短短12天內就有4.5萬人註冊,現在北京和上海的虛擬社區相繼開張。

每天10萬人的訪問量讓網易在1998年短短4個月時間內,廣告銷售額就達到了10多萬美元。

網易在成立了的兩年時間內就成了中國最著名的門戶網站之一,在1998年,利潤就高達400多萬元。

第一個靠做互聯網做成富豪

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發展經歷過大起大落:2000年納斯達克上市後,由於財務誤報問題面臨訴訟,加上互聯網泡沫破滅的影響,股價曾一度跌至0.51美元,墮入近乎退市邊緣。

丁磊在這業績低迷的時期發現了短信和網絡遊戲的機會,全靠這兩項業務從危亡中將網易挽救。

最終在2002年第二季度,網易首次實現淨盈利,同年,網易成為納斯達克表現最優異的股票。2003年,網易股票繼續在中國概念股中保持領跑地位。

2003年10月10日,網易股價升至70.27美元高點,比當年年初股價攀升了617%。相比超2001年9月1日的歷史低點攀升了108倍。

2003年,在不到32歲的年紀,丁磊以身價76億元成為了《福布斯》中國富豪榜首富,同時亦是第一個靠做互聯網做成富豪的國內創業者。

2013年4月網易雲音樂正式推出。推出的四年內用戶數從0激增到3億,成為市面上增速第一、口碑第一的音樂產品。

決不放棄努力

最近《新財富》公布的500富人榜,丁磊以1,307.2億元人民幣(約1,618億港元),晉身中國十大富豪,排名第8。

丁磊曾說:人生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總會有摔倒,即使跌倒了,你也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裡。

他認為雖然每個人的天賦有差別,但作為一個年輕人最重要的是要懷抱理想,而且決不放棄努力。

要實現自己的目標,除勤奮外,還需要積極進取和創新。他就是憑著這個信念,踏上了億萬富豪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