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 袁學謙, Teaculation +−×茶, 旅遊, 離地自由行, 80後創業, 創業淘金

80後KOL創業靠大膽 由月入2,000元變茶飲店老闆|Startup新世代|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KOL創業・創業淘金】KOL除了拍片勁,創業亦有一手。最近中上環出現了一間地道茶飲店,是「80後」旅遊KOL袁學謙(Benedict)有份投資的Teaculation +−×茶。Benedict憑著「大膽嘗試」的至理名言,早於24歲以零成本創業,從事市場推廣,連同期間做KOL的收入,慢慢儲夠彈藥,與拍檔合資開設茶飲店。雖然近期社會氣氛不穩,但茶飲店生意不俗,平均日賣200至300杯飲品,預期三個月內達致收支平衡,並計劃年底反攻台灣市場。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80後KOL創業開茶飲店

Benedict說:「一般茶飲店出售的飲品,大多較為公式化,我們定位為全港首間實驗風的茶飲店,飲品配方多變,具玩味及實驗性質。「一般茶飲店出售的飲品,配方較為傳統,例如百香果永遠配芒果香橙;Teaculation +−×茶實驗不同配方,將一些看似『九唔搭八』的東西混合,調配出獨特的飲品。」以「桃戀櫻莓氣泡茶」為例,材料包括白桃、鹽漬櫻花及士多啤梨,味道特別之餘,賣相亦佳,連氣泡在內,共有四層,色調吸引,最適合用來「打卡」,因為顧客將圖片分享至社交媒體,是最佳的宣傳渠道之一。

除了賣相精緻外,店內裝修用上燒杯、試管等裝飾品,配合實驗風的主題,同時打造更多「打卡」位置。「原塊西柚香橙氣泡茶」底層是西柚果肉;加上茶底及氣泡水,兩邊均有大片西柚,每天早上由員工切開新鮮水果製成,而並非用各種濃縮劑調配。Teaculation +−×茶使用本地西柚,泰國菠蘿、菲律賓芒果,茶底用台灣原片茶葉沖泡,成本相對高昂。「一般市面的茶飲500毫升售25元,而Teaculation +−×茶的價格相同,但容量達700毫升,能夠給人『抵食夾大件』的感覺。」

讀市場學出身的KOL

Benedict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大學年代參加now電視台的司儀選舉入行,其後在now娛樂新聞台擔任主持約兩年。「當時薪金按『騷』計算,每次出鏡約1,000元,若沒有工作,每月僅1,000至2,000元收入,根本無法維生。」為此,Benedict開始籌謀方法為自己帶來被動收入,碰巧有行家要找臨時演員,他便充當中介人角色,從中抽取佣金,走上創業之路。由於他與拍檔兩人在家工作,基本上是零成本創業,及後發展成專注於市場推廣的中介公司,為客戶提供公關、市場推廣及製作各方面的服務。

某次,Benedict到訪倫敦,發現了綠茶品牌Matchaeologist抹茶主義,是由一個當地僑居的日本人創立,以嚴選的京都宇治綠茶,製成抹茶粉末,主攻歐洲市場,其IG擁有14萬名「粉絲」。Benedict於2017年,已取得 Matchaeologist抹茶主義的代理權,並且在網上銷售。由於抹茶除了直接飲用外,還可以用來製作食品及飲品,令他萌生其他生意念頭。「經營市場推廣中介公司,經常要四出搵生意,吃力不討好,因而令我覺得不如自己嘗試建立品牌。」

這些念頭於近日落實,包括個人投資約80萬元,在觀塘開設食品加工場,以抹茶入饌,製作各種中西式糕點,並以A Treat為品牌,主力經網上銷售,同時供應給小型咖啡店。A Treat於7月下旬正式開業,首批產品包括月餅,味道包括伯爵奶茶檸檬夾心月餅、特濃宇治抹茶流心月餅等,預期銷售約800盒,推出兩週已售出一半,反應相當不俗。A Treat計劃於11、12月期間開設期間限定店,將會考慮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各式市集或商場,其下一步計劃進入超市。

日賣200至300杯飲品

又因有朋友建議以抹茶調配飲品,開設茶飲店提供一條龍服務,Benedict於是與另外兩名拍檔合資約100萬元開設Teaculation +−×茶,宇治抹茶系列是使用 Matchaeologist抹茶主義茶粉。「一般茶飲店使用明治牛奶, Teaculation +−×茶使用熊本縣大阿蘇純牛奶,價格較高,但味道較濃、酥及香;不過為了避免搶去抺茶味道,僅『宇治抹茶拿鐵』這款飲品使用明治牛奶。」Teaculation +−×茶提供八個系列、合共42款茶飲,其中三大熱賣飲品依次是原塊西柚香橙氣泡茶、焦糖旺鳳梨氣泡茶及鮮乳沙冰;另因應季節推出配合時令的飲品,例如中秋前將推出加入巨峰及香印提子的飲品。

Teaculation +−×茶於8月6日正式開業,首十天生意超乎預期,雖然未正式推廣,但經已吸引不少「返頭客」,附近的辦公室每張訂單動輒20、30杯,平均日賣200至300杯飲品。「若以現時情況推斷,很快便能夠達致收支平衡,保守估計約三個月,因選址避開一線旺區,加上是內街,租金僅為大街的三分之一,這方面的負擔較輕。」

Teaculation +−×茶自年初開始構思,想不到開業時遇上社會氣氛不穩,可幸選址受影響較為輕微。Benedict強調,為了保持質素, Teaculation +−×茶絕對不會為開店而開店,而且有意發展特許經營,吸納投資者加盟,但對方是純投資模式,營運由 Teaculation +−×茶負責。「茶飲在台灣最為盛行, Teaculation +−×茶將反攻台灣,期望於年底前在台北西門町開設首間海外分店,另還有來自東南亞的查詢。」

旅遊KOL唔易做

很多人以為飲飲食食的KOL很容易做,其實當中需要付出很多精神及時間,有時候甚至是有苦自己知。「別人看見我在社交媒體的旅遊相,看起來好像很舒服,其實背後的辛酸不為外人道。」Benedict於24歲創業後,由於經常需要以信用卡付款,故能夠累積大量里數,他便想到以里數換取機票外遊,同時在社交媒體分享箇中經歷,包括兌換經濟及商務客位機票的情況及貼士,慢慢累積「粉絲」數目。「旅遊KOL看似很多,但真正能夠以此維生的並不多,而我慢慢找到專攻『豪遊』(豪華旅遊)路線,與其他KOL區別開來。」

2017年,Benedict經舊同事介紹,成為無綫J2旅遊節目《離地自由行》的節目主持,前後拍攝了四輯節目,去年已播出其中兩輯。《離地自由行》主攻「豪遊」,第二輯主力介紹東非,包括入宿20,000元一晚的四季酒店;乘搭全球最貴的「非洲之傲」列車,三天兩晚的旅程,由約翰內斯堡到開普敦,費用逾20,000元。Benedict除擔當主持外,同時是製片,構思內容、安排拍攝地點、物色贊助,全由他一手包辦。「香港無人不識無綫,但其他國家未必知道,所以找贊助商的時候,我要展示自己社交媒體的經營情況,加強說服力。」

以每集介紹七個項目為例,一輯12集便要介紹84個項目,Benedict其實聯絡了近300個項目,才獲得豐富的內容。「此外,還有機票、酒店、食宿的安排,所有環節都要安排細緻,基本與籌備一個旅行團無異。」東非之行,Benedict乘車由坦桑尼亞前往機場,趕飛機往南非,司機雖然沒有超速,但遇上警察截停及多番刁難,結果要付錢解決問題。Benedict最初做KOL並不能維生,幸自從成為《離地自由行》主持後,獲得更多機會,帶動KOL工作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