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ONE

出身大家樂餐飲世家 陳浩弘自立門戶創ClubONE | 創業個案

創業

廣告

【ClubONE 】出身於餐飲世家的ClubONE執行董事陳浩弘,出席「e線金融網」分享他在餐飲行業一路以來的創業經驗。

文:King Sir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ClubONE陳浩弘: 內地餐飲市場瞬息萬變

陳浩弘是大家樂(00341)前主席陳裕光的兒子,出身於餐飲世家,雖然家族已有不少產業,但他仍希望可以自立門戶,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事業,因而開始在餐飲業中獨立打拼。

陳浩弘創立婚宴集團會所1號(ClubONE),專攻婚宴及宴會市場。因為集團專注婚宴市場,相比一般的酒樓更加專業,更能營造出效果。

婚宴行業競爭愈來愈大 「如果你在酒樓辦婚宴,可能有一半的場地會用來做婚宴場地,大廳另一半開放給散客進場用餐,我們希望可以提供一個獨立完整的婚宴場地,讓新人感覺到整塊場地整晚都是屬於他們的。 「加上提供wedding planner的配套服務,希望可以確保為新人有一個非常愉快幸福的婚宴過程。」他解釋。

符合市場口味需求並不容易

近數年來,市場亦出現愈來愈多專攻婚宴市場的公司和酒樓,行業競爭愈來愈大,加上按人口調查結果來看,結婚宗數呈現下降趨勢,這些因素都令業務上承受壓力,因此陳浩弘也開始另謀出路。

在小朋友的百日宴,以及例如是春茗之類的公司宴會、社團聚餐宴會活動等方面多下工夫,以彌補婚宴市場需求下滑帶來的影響,相信隨著新生人口愈來愈多,適婚年齡人數逐漸增多,生意亦將隨之轉好。 同時,陳浩弘亦不忘北望神州。

數年前,在內地創立日式麵包店Bakerz180烘焙達人,並在深圳、廣州等地開設了數十間門市,成績不菲。 他認為內地市場跟香港市場風格上相距很遠:「內地市場的節奏比香港市場快很多,尤其是近幾年科技的發展,支付平台和網上銷售的發展影響改變了整個行業。

內地市場大且熱錢多 「另外人力成本亦都愈來愈高;加上深圳作為一個外省人居多的移民城市,消費者口味各不相同,要想在深圳搞好餐飲,符合市場口味需求,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少內地的初創餐飲公司短時間內擴張

陳浩弘續稱,近幾年內地餐飲市場亦不再如以前易做,網購的風潮令到商場的實體零售店面的數量驟減;反之,做餐飲的店面則是愈來愈多。

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無疑亦增加了餐飲食肆之間的競爭壓力。

然而,內地市場大、熱錢多,不少投資者看到市場出現網紅餐飲店都肯大力投資,亦令很多內地的初創餐飲公司可以在短時間內很快擴張,但香港人的觀念通常較為保守,傾向循規蹈矩地慢慢發展,有時亦較難適應內地瞬息萬變的餐飲市場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