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集團, 創始人, 郭廣昌, , 財富, 滾雪球, 投資集團, 單車, 哲學, 收購, 參股, 中國的畢菲特, 廣信, 復旦之星

26年時間 由38,000元到500億元 復星郭廣昌﹕騎單車找商機|單車哲學|中國的畢菲特

創業

廣告

從1992年以借來的38,000元人民幣作為起步資金,到現在身家超過500億元人民幣,復星集團創始人郭廣昌只用了20多年時間,讓自己的財富滾雪球般增長,也創造了一個龐大的投資帝國。如今,復星已成為全球知名的投資集團,他如何做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復星郭廣昌=「中國的畢菲特」

郭廣昌這幾年進軍海外瘋狂收購,投資逾300億美元,參股多家上市公司,被稱作「中國的畢菲特」。

他收購了全球最大的度假連鎖酒店地中海俱樂部,還買下「加拿大國寶」的太陽馬戲團,投資英國老牌足球隊、葡萄牙最大的保險公司等等。

能有這麽強勢和快速的發展,有人以為他本身家底雄厚,或像畢菲特一樣有強悍的計算能力。

出身貧寒 逆難而上

其實不然,郭廣昌出生於浙江一個貧寒的農村家庭,父親是一名石匠,母親是一名菜農。

1985年,郭廣昌考入上海復旦大學哲學系。

大學時代他將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接觸社會上,曾獨自騎單車沿大運河考察到了北京;也曾組織同學騎車沿海考察了新成立的海南省。

這些活動展現出他不懼風險,敢於探索未知的特點。

郭廣昌一向善於學習,勤勉刻苦,敢冒風險,一步步構建起了自己的財富帝國。

他在創業過程中,對公司的團隊也提出了和他本人特質相合的要求。

郭廣昌曾談到,這20多年走過來,深刻明白要實現數個目標極其不容易,如果不是精英組織,一定沒法成功。

所以,復星從來都是要打造一個精英組織。

要求員工比別人做多0.01

他說,復星眼中精英的標準,可以用「0.01」來概括。

即:「我們需要找到那些能夠比最快的人還要快0.01的人;我們希望找到那些比別人在學習上更強0.01的人;我們更願意僱用那些能夠比別人多積累0.01的人。」

郭廣昌認為,復星有兩種資產:一種是賬上資產,另一種是人才資產,從創立復星開始就把人才放在最重要位置。

「三無」公司發展靠人才

這些年來,復星從一個無技術、無資金、無人才的「三無」公司發展成今天全球化企業,依靠的核心力量就是人才。

在復星,每個人都要求有「企業家精神」,能主動對接復星生態系統內的各種資源。

不斷創新、創造,學習思考,遇到問題能創造性地想辦法解決,每天為此而努力。

另外,郭廣昌還提倡員工多多學習,要比別人學得更快,懂得更多。

有些年紀稍大的員工,不為經驗所困,仍然保持著好的工作狀態和事業的進取心,願意不斷學習,這是值得肯定的。

而對年輕人來說,他可能經驗不足,但如果能夠不斷學習和思考,努力拓展自己的邊界,也值得讚許。

用哲學眼光判斷大局

1992年,影響了無數人的鄧小平南巡,同樣深深影響了郭廣昌。

經過權衡和思考,當時24歲的郭廣昌辭職創業,與同學梁信軍一起,出資38,000元人民幣創辦了一家市場調研機構——廣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1993年台灣元祖食品公司進入上海,想找專業諮詢公司為其發展出謀劃策,廣信最終獲得合同,25歲的郭廣昌賺到了人生第一個100萬人民幣。

1993年,廣信更名復星,意為復旦之星。

這時郭廣昌決定退出市場調查業務,轉攻當時的風口,即房地產銷售和生物醫藥領域。

經過潛心研究,他們在母校找到了生命科學院研究的一種新型基因診斷產品,產品大賣為復星賺到了第一個億。

信中國有15年至30年快速發展 

可以說,郭廣昌及其復星,迄今為止的所有成功都得益於他對內地經濟走勢的哲學判斷:一個高速成長的新興經濟體,一定能托起多元化產業投資公司。

「你相信中國嗎?我相信中國經濟經過30年發展,還會有15年至30年的快速發展,你相信這一點嗎?你不相信的話,我沒辦法跟你談……。」

在復星國際公開招股(IPO)路演期間,海外投資者認為公司招股價偏高,但郭廣昌寸步不讓,甚至有點咄咄逼人。

騎單車尋找商機

正是基於他的哲學背景,郭廣昌才可以精準地選擇要投資的產業: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在城市化過程中需要甚麼?

於是他選擇了房地產、鋼鐵、醫藥和零售。

成名之前的郭廣昌,特別愛騎單車。

上中學時,他經常騎單車在學校和老家之間奔波;初創業時,又經常騎車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尋找商機。

在他眼裏,企業的經營和騎單車很相似。

「自行車比賽有兩種,一種是比快;一種是比慢,速度快了有危險;速度慢了也會摔跤。所以一方面不能太快;另一方面認為愈慢風險愈小也是片面的。」

哲學系畢業的郭廣昌,打比喻也很哲學。

不會衝在最前 不會落得太遠

儘管復星發展速度和規模在全國範圍內的綜合企業當中都是名列前茅,但旗下幾大產業,幾乎都不是衝得最快的。

郭廣昌表示,「我不會衝在最前面,那樣萬一市場逆轉,必將先掉進陷阱;但我也不會落得太遠,那樣就會沒飯吃。」

他認為,在企業中,人力資源部和財務部就像單車的兩個輪子,也就是人與錢的關係。

「人」是單車的前輪,「錢」是單車的後輪,前輪帶著後輪轉,這樣企業才能順利運轉,有所發展。